濟南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及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聯席會議召開 毫不放鬆抓好疫情精准防控 千方百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3月30日09:34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及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聯席會議召開 毫不放鬆抓好疫情精准防控 千方百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3月29日上午,濟南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及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聯席會議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毫不放鬆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千方百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市政協主席雷杰,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和市委常委,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各專項組有關副組長,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各專項組副組長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會議通報了全市疫情防控及經濟運行應急保障工作情況並安排部署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清單梳理工作。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各工作組匯報了當前工作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各區縣、各功能區匯報了急需市裡協調解決的突出問題。

  孫立成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見事早、行動快、措施實、力度大,在疫情發展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調整完善應對措施,推動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及時成立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統籌推進“六穩”各項工作,有力促進了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在全省前列。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展現出了顧全大局、勇於擔當、頑強拼搏、善打硬仗的優良作風。

  孫立成表示,3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進一步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孫立成指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頭腦清醒,增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當前形勢作出了最新判斷,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保持定力不遲疑,保持斗志不懈怠,保持干勁不退縮,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要增強抓好疫情防控的責任感,始終保持高度警覺,密切跟蹤和分析疫情走勢,快速精准識別和管控風險,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要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把各項工作往前趕,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孫立成強調,要咬牙堅持,堅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級要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措施持之以恆堅持下去,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嚴格落實省委“兩個100%”要求,壓緊壓實社區屬地管理責任,進一步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切實將外防輸入措施落實落細。要抓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堅持統籌施策、精准施策、分類施策,切實強化企業、公共場所、特殊場所等重點部位監管責任,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認真做好學校開學各項准備工作。落實好醫務人員各項政策待遇。要精准做好輿論引導,新聞宣傳要體現階段性、增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加強熱點引導、正面引導,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要全力維護社會穩定,高度警覺各種苗頭性問題,密切關注疫情暴露和衍生出來的風險,全力把矛盾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

  孫立成指出,要重點攻堅,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明確要求開展九大改革攻堅行動,要緊緊咬定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以必勝的決心、決戰的狀態、沖刺的勁頭,狠抓重點工作攻堅。要全面推進復產復工,把重點轉移到提升企業達產率上來,有的放矢地幫扶企業和群眾,特別是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具體問題要研究得更細更准,確保幫扶政策發揮效力。要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認真研究和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出台的政策,全力加快重大基建項目建設進度,積極謀劃“新基建”領域重大項目。要用好全球產業鏈布局調整“窗口期”,深入推進精准招商。要突出抓好改革攻堅,聚焦聚力制度創新、流程再造,迅速全面掀起新一輪改革攻勢,解決一批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要著力擴大消費穩定外貿,搶抓疫情倒逼機遇,在優化產品體系、提高供給質量上多動腦筋,發揮自貿試驗區的制度優勢,多措並舉穩定外資外貿。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加快推動產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復工復產,按時完成黃河灘區居民遷建硬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抓好農業生產和副食品保供穩價,組織好春管春播,把支農政策落實到田間地頭,夯實夏糧豐收基礎。

  孫立成強調,要加強領導,為做好各項工作提供堅強保障。要繼續用好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和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雙線作戰機制,進一步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帶頭深入社區村居、工廠車間,現場督促防控措施落實,抓好“六穩”、民生保障等工作;各基層黨組織要看好自己的門,守好自己的地,全面落實嚴防嚴控措施。要加強對各級各部門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糾治突出問題,推動各項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孫述濤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當前,在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同時,重點抓好規上企業產業鏈配套、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幫扶、房地產領域健康發展、復學准備、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建設、關愛一線醫護人員政策落實、社會穩定等工作。

  會議採取視頻會議形式,各區縣、濟南高新區、南部山區、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萊蕪高新區設分會場。(王端鵬)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