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轉型升級難點堵點痛點長遠籌劃靶向攻堅 淄博“六大賦能”加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30日08: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瞄准轉型升級難點堵點痛點長遠籌劃靶向攻堅 淄博“六大賦能”加速高質量發展

“這個總投資200億元的己二腈項目,正在分秒必爭搶工期。別看它坐落在臨淄,將來受益的是淄博、山東乃至全中國!”3月24日,齊翔騰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車成聚面對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驕傲地對記者說,“知道我為什麼把原定6年‘再造一個新齊翔’的目標改成3年嗎?市委確定的‘六大賦能’行動,直指老工業城市舊動能疲弱乏力、新動能成長緩慢。方向准了,路子對了,我們企業家信心倍增!”

淄博曾以兩個70%聞名全國(傳統產業佔比70%、重化工業佔傳統產業70%),轉型升級壓力巨大。淄博市委立足當下,放眼未來,突出強化“系統思維”“平台思維”“生態思維”,提出了“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的發展理念,又具化為從產業、科教創新、金融、改革開放、文化、生態上多點賦能的“六大賦能”行動。

臨淄區區長白平和介紹,尼龍66是促進國內新材料高端市場發展的關鍵原料,己二腈是尼龍66生產的關鍵中間體,被稱為“尼龍產業鏈的咽喉”。天辰齊翔100萬噸�年尼龍新材料產業基地,是第一個採用我國自有技術開創己二腈工業化生產的項目,建成后預計年銷售收入240億元,利稅46億元。同時,齊翔騰達原來需要找銷路的產品,成了己二腈項目的原料,拉長了產業鏈,一舉多贏。

在考察了國內大大小小20個化工園區后,天辰齊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最終選擇落戶淄博與這個己二腈項目也不無關系。一方面是因為淄博是國內化工新材料產業鏈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完全滿足己二腈和尼龍66項目所需的各種原料及配套。齊翔騰達的產品丁二烯、丙烯和氫氣等是生產己二腈的主要原料。公司選址與齊翔騰達工業園僅一牆之隔,通過管道運輸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時,還可以降低原料運輸的風險。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天辰的另一個原因。面對國內高速增長的市場需求,國際己二腈巨頭也在加快布局,誰先投產誰就會率先搶佔市場!從最初的淄博市主要領導帶隊登門拜訪,到項目落地后積極強化項目要素資源保障,“快決策、快執行、快突破、快見效”的“淄博速度”也鼓起了公司董事長梁軍湘的信心。

傳統產業被“新能量加身”,金融賦能則直指淄博金融產業規模小、支撐能力不足的短板。淄博精准制定金融產業發展政策措施,加強與知名基金公司合作,做大做活智慧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充分發揮金融的產業生態價值,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加速培育壯大新材料、智能裝備、新醫藥、電子信息“四強產業”新動能。

淄博市市長於海田介紹,去年12月18日,淄博市政府和盈科資本、山東財金集團共同發起設立200億元科創母基金。淄博高新區規劃建設了盈科科創產業園,實行容缺辦理、告知承諾,最大限度地壓縮辦理時間。園區引入具備豐富產業園區運營、城市金融運營及基金管理經驗的專業機構,泰格醫藥、微細科技、健創電子等一批重點高科技項目正式落地。目前,盈科資本已在淄博高新區辦理合伙企業23家,注冊資本80億元。未來5年,以這些企業為代表的高成長性新興產業將為淄博貢獻產值720億元、利稅140億元。

市委書記江敦濤告訴記者,“六大賦能”行動,個個針對淄博轉型升級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如在產業賦能上,確立了“緊盯前沿、打造生態、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新發展模式,大力推行“六個一”平台招引新機制,圍繞一個科創產業、確定一個園區承載、引進一組產業基金、組建一支市場化專業招商團隊、制定一套個性化產業支持政策、創設一個產業展示中心,以產業組織理念精准突破雙招雙引﹔在開放賦能上,啟動內陸港、申建保稅區,加速內陸城向開放之城的嬗變……淄博把“四強產業”作為全市工業新舊動能轉換的主攻點,將集中三年時間攻堅突破,全力打造新型工業化強市建設的“四梁八柱”,為淄博鳳凰涅槃加速崛起奠定最堅實的基礎。(李霄 賈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