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商洛崖墓見証延續1800多年的崖葬習俗

2020年03月30日17: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陝西商洛崖墓見証延續1800多年的崖葬習俗

懸崖絕壁之上,密密麻麻地分布著數個長方形洞口,這就是被當地人稱為“巴人洞”的崖墓。“這樣密集的崖墓墓葬群,在陝西省商洛市各個區縣廣泛分布,共有700余處近4000個墓窟。”商洛市博物館副研究員王昌富說。

商洛市位於陝西省東南部秦嶺東段南麓,屬長江流域漢江水系丹江中上游地區。這裡的崖墓以丹江上游流域為中心,逐漸向南北兩域分散延伸分布,並呈現逐漸減少的分布特征。

在商洛市夜村鎮甘河村的一處山崖之上,距地面高20多米的地方,有序排列著十多個洞窟,這些洞窟形制均為規則的長方形,高兩米有余,面積從幾平方米到數十平方米不等,其中大部分因盜掘已沒有任何遺存。

從2003年開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商洛市博物館共同對商洛崖墓進行田野調查。共發現崖墓點722處,崖墓3936座。據王昌富介紹,這些崖墓一般比較隱蔽不易發現,一面山崖上或有數座,或有十幾座聚在一起,也有數量達五六十座規模的崖墓群。除此而外,還有相當數量的崖墓選擇在高山頂部開鑿,其中不少崖墓已經接近秦嶺峰頂。其中,大面積的崖壁表面一般開鑿崖墓的數量較多,其開鑿順序是自上而下逐層進行。

這些崖墓可分為單室、雙室、三室、多室以及崖洞磚室墓等多種形式。多數室內壁面上有壁龕,或在墓口兩邊的位置配置灶台、水井等隨葬設施。在已發掘的商南縣富水鎮王家庄崖墓中,出土了漢代釉陶壺、釉陶鼎、陶灶、陶倉、陶釜、陶罐、銅車軸、銅盆、車軎、銅盆、“五銖”錢等隨葬品。在已探查的崖墓中,發現漢代“永和”年號題記(公元125-144),可判斷這些崖墓的年代最早約為距今1800年左右的東漢晚期,並歷經兩晉南北朝,一直延續到明清時仍有修建。

王昌富說,在峭壁上鑿出墓室后,對逝者進行安葬,是存在於陝西南部至中國西南地區的一種葬俗。對這些墓葬群的發掘和清理,將推動這一區域地域文化演變及喪葬習俗的研究。(楊一苗)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