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門全方位出台穩外貿舉措

產業銜接順 外貿通關快

本報記者 杜海濤  王  珂  吳秋余  羅珊珊

2020年03月3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產業銜接順 外貿通關快

受疫情影響,不少外貿企業面臨復工難、運輸難、履約難、接單難、貿易壁壘增多等階段性難題,針對這些難點、痛點,一系列暖心舉措密集出台,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隨著各項穩外貿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外貿企業復工復產保持平穩有序態勢。

產業鏈暢通有保障

外貿企業普遍關心復工復產后產業鏈供應問題,商務部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在產業鏈集中的重點地區和外貿領域龍頭企業、關鍵環節,建立重點外貿企業復工清單,精准幫扶,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產,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目前從地方外貿企業總體復工情況看,山東、安徽、遼寧等8省份外貿企業復工率超過80%。從重點外貿企業復工情況看,浙江、江蘇、上海等19省份復工率達到或接近100%。截至3月24日,全國重點外貿企業已基本復工,產能恢復率超過70%的重點外貿企業佔比已經達到71.3%,比一周前提高了4.6個百分點。

除了協調服務方面的保障,也有真金白銀的支持。財政部和交通運輸部近日聯合出台政策,自3月1日零時起至6月30日24時止(以船舶進出港時點為准),免征進出口貨物,即出口國外和國外進口貨物的港口建設費﹔減半征收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對符合減免條件但繳費人已繳費的,由中央海事管理機構從經批准的相關銀行賬戶中辦理退費或從繳費人應繳費額中予以抵扣。

近期疫情在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蔓延,全球經貿下行壓力加大,部分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產和新訂單的獲取也受到一定影響。銀保監會鼓勵銀行加大貿易融資,督促和引導金融機構特別是銀行機構適當擴大分支機構外貿業務方面的授權,對受疫情影響確實遇到困難的外貿小微企業做出延期還本付息等安排,確保資金鏈不斷,督促銀行機構加強互動,解決支付、結算渠道受疫情影響的問題。

對於一些出口企業面臨交貨慢、合同難履行等困難,中國貿促會為企業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幫助企業延緩交貨期限,減免相關責任,從而更好保留合同,維護供應鏈穩定。預計近六成的合同有望通過遲延履行的方式得以保留。截至3月25日,全國貿促系統累計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6454件,涉及合同金額約6321億元。

此外,商務部還將通過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促機構搭建公共服務平台等方式,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幫助企業參加境內外貿易促進活動。

進出口通關更高效

在外貿企業的進出口通關環節,海關總署近期也有不少便利化措施。

在辦理出口業務時,必須當面驗核紙質材料的,經批准可先通過拍照、掃描等方式提供電子文檔,后補交紙質材料。比如,南京海關所屬常熟海關就採取“清單申報+匯總統計+分段式作業+不見面查驗”方式,自2月下旬以來,已驗放跨境電商出口郵包7587個,業務量逐步回升到正常水平。

進口方面,對生產抗疫物資等急需進口的機器設備、原材料快速驗放,減少開箱檢查﹔農產品、食品等民生物資,壓縮檢疫審批時長,符合要求的申請隨報隨批﹔在重點口岸還開辟了農產品、食品進口綠色通道,可24小時預約通關。此外,疫情期間進口食品可“零接觸”申報,企業可通過“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台等24小時在線申報,資料齊備無誤的,馬上進行申報審核。

如果是打算拓展新興市場,特別是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外貿企業,還有更多利好。針對中歐班列發車地與出境地不一致的問題,允許企業可以自主選擇在進出境地口岸辦理中歐班列貨物的清關手續,也可選擇在屬地辦理相關手續﹔允許企業將同一進出境口岸、同一日期車次、同一境內收發貨人、同一合同和品名的申請艙單歸並,減少報關次數,降低報關成本。

申報退稅變快捷

自2020年3月20日起,瓷制衛生器具等1084項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13%,植物生長調節劑等380項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9%。此次提高出口退稅率涉及農產品、初級加工品等多項產品,政策范圍較廣,將降低外貿企業經營成本,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

在疫情防控期間,為緩解出口企業的資金壓力,國家稅務總局還從便利出口企業申報、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入手,採取了一系列舉措。

無紙化退稅申報、便利化服務措施已在各地稅務機關推行推廣,將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提速了20%,即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2020年的8個工作日以內。

外貿企業退稅可以“非接觸式”申報——企業提交電子數據即可進行退稅事項申報,無需提交紙質資料。稅務機關辦結事項后,會通過網上反饋的方式把辦理結果及時告知納稅人。如果企業需要開具紙質証明的,稅務機關還可以郵寄送達。出口企業如果受疫情影響,無法在退稅申報截止期前申報退稅,還可以在申報截止期后,在收齊相關憑証信息的基礎上繼續申報辦理退稅。

審核環節也採取“非接觸式”的方式——對於納稅人申報的退稅事項,稅務機關僅審核其提供的電子數據。審核沒有發現問題的,即可辦理退稅。對於確需調查評估的退稅業務,稅務機關將採用案頭分析、電話約談等方式開展評估,排除疑點后即可為企業辦理退稅。對於確需實地核查通過才能辦理的退稅業務,採取限額內“容缺辦理”方式,也就是先予辦理退稅,疫情防控結束后,再補辦核查手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2 版)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