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器出口實現新突破

2020年03月30日13:44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俄羅斯武器出口實現新突破

  近日,俄國防部正式發布2019年對外軍售情況報告,數據顯示,去年俄武器出口總額超過152億美元。俄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福明表示,2019年,俄羅斯繼續在國際武器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位居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國之列。分析稱,俄此次發布軍售業績,既能提振軍工產業信心,拉動經濟增長,又意在向外界展示俄作為軍事大國的影響力。

  符合預期的成績單

  報告顯示,2019年,俄羅斯共與50多個國家開展軍工產品出口合作,出口總額較2018年(150億美元)有所增長。福明表示,這是一份符合預期的成績單,武器出口已成為俄發展經濟、提升綜合國力的一項支柱產業。另據外媒消息,2015年至2019年,俄軍售數量穩居世界第二,佔全球武器出口總量的1/5。

  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制裁,俄不斷調整出口思路,將部分高精尖武器和現役主戰裝備作為拓展海外市場的抓手,把跟進服務項目視為搶佔國際軍售市場的契機,推出多款品牌產品。其中,空戰武器和防空系統最為暢銷,前者佔出口總額的54%,后者接近30%。俄方表示,已有多國對蘇-35S戰機和S-400防空系統表現出濃厚興趣,未來,將進一步加大S-350“勇士”和S-500防空系統的宣傳推廣力度。

  有部分媒體指出,俄武器出口過度依賴上述兩類產品,可能造成俄軍工失衡。對此,俄國防產品出口公司負責人米赫耶夫表示,近年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軍工發起多輪制裁,上述現象的出現,是俄武器出口策略調整的結果。未來,俄武器出口增長空間很大,“阿瑪塔”主戰坦克、“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和新型護衛艦等,都將成為國際軍售市場的“香餑餑”。

  拉緊老主顧,拓展新用戶

  報告顯示,2019年,俄羅斯武器出口對象大部分分布在中東地區。除向敘利亞、伊朗等國出口“鎧甲”和S-300防空系統外,俄還與沙特和卡塔爾簽訂合作意向書,與埃及、蘇丹、馬裡、布基納法索等國簽訂大量訂單,主要集中在俄制地面武器裝備和部分防空系統的合作。外媒分析稱,俄制武器的高性價比滿足了上述國家對武器裝備的戰場訴求,且俄巧妙運用地緣博弈之機,使其產品成為首選。

  與土耳其和印度的合作,是俄羅斯2019年武器出口的“大手筆”。俄抓住印度試圖對海空裝備大規模升級換代的機會,以S-400防空系統和航母艦載機為突破口,加大宣傳力度,與其簽署價值140億美元的合同,並在2019年底收到印方預付款以加快交付進程,項目涉及18架蘇-30MKI戰機和20架升級版米格-29戰機,450輛T-90坦克和60多萬支突擊步槍,4艘11356型護衛艦。俄向土耳其交付的S-400防空系統價值25億美元,雙方還就戰機項目合作展開磋商。盡管存在諸多掣肘,但俄最終與北約國家達成合作,因此,這筆軍售大單也被看成是俄在外交領域的重大突破。

  埃及、伊拉克和蘇丹等國,是俄武器出口的新用戶。普京表示,盡管對這些國家的武器出口總份額不高,但有助於增進彼此防務關系。在東南亞方向,俄通過“艦船外交”、參演參展等方式展示本國武器裝備,強化與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在潛艇和戰機方面的合作,其中,與越南簽訂的護衛艦和潛艇合作協議在該地區產生外溢效應。外媒分析稱,美與菲律賓等國關系趨向冷淡,為俄羅斯布局東南亞市場提供了有利條件。

  成功的代言策略

  俄媒評論稱,俄軍政高層在多個場合親自上陣“推銷”武器,是其突破外部制裁實現武器出口額穩步增長的重要原因。在第14屆莫斯科航展期間,普京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吃冰激凌,還陪同其參觀蘇-57駕駛艙,最終促成多項合作。與埃及合作期間,普京駕車帶埃及最高領導人參觀軍工廠,加速推動兩國軍事合作。防長紹伊古則借出席論壇等時機,在東南亞和中東地區大力推廣俄制武器裝備。高層“代言”無疑為俄制武器打入世界市場提供信心和動力。

  另外,大型國際展銷會也成為俄推廣本國武器裝備的重要平台。在去年6月“軍隊-2019”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中,俄專門設立一個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的展館,展出S-400防空系統、蘇-35戰機、BMD-4M空降裝甲車、米-28戰機和“海雕”無人機等俄制品牌產品。此類戰術裝備憑借合理的價格和技術轉讓協議,吸引了不少國際買家。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