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敲定首個亞洲軍售大單

2020年03月30日13:44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日本敲定首個亞洲軍售大單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律賓國防部決定斥資5.5億美元購買日本先進相控陣預警雷達,提升菲空軍防空預警能力。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日本在亞洲敲定的首個軍售大單,也是日本安倍政府解禁“武器出口三原則”以來首次對外軍售。

  日本與菲律賓之間的軍事合作從阿基諾三世政府時期開始顯著升溫,但一直以免費贈予為主。比如,2016年,日本向菲律賓贈送10艘巡邏艇,2018年,日本海上自衛隊向菲海軍捐贈TC-90教練機。此次日菲兩國簽署巨額軍售大單,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日菲兩國本次交易包含政治和經濟雙重因素,但政治因素更明顯。可以說,此次兩國簽署軍售大單,買賣雙方各有所圖。

  菲律賓此次購買的3套J/FPS-3ME雷達,是日本研制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相控陣預警雷達,1991年開始運行,探測距離約400千米,對遠程戰機、彈道導彈具有探測能力,經過升級改進后,反導能力進一步增強。據悉,該雷達還是日美防空反導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菲律賓空軍現代化計劃,菲律賓從日本購買的3套J/FPS-3ME雷達和1套移動式J/NPS-P14ME雷達,將與新購買的戰機配合作戰,提升防空預警能力。

  日本則試圖通過向菲律賓出口先進武器裝備,展示軍工企業實力,同時在美菲之間扮演“中間人”角色,填補美軍撤離菲律賓留下的安全空白,使菲律賓繼續留在美國亞太戰略布局網之中。還有分析稱,日本想要通過強化日菲兩國防務領域合作,謀求更多政治和外交利益,在國際社會進一步“刷”存在感。

  二戰后,日本對外軍售一度受到嚴格限制,近年來,隨著國際形勢變化和國力不斷提升,日本開始尋求成為“正常國家”。在日本看來,武器出口禁令已成為其邁向政治軍事大國的重要障礙,使許多軍工企業出現“入不敷出”的現象。

  日本2014年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突破武器出口限制以來,對外軍售之路並不順利。比如,2016年4月,在競標澳大利亞海軍潛艇合同時,日本大力推銷的蒼龍級潛艇被法國短鰭梭魚級潛艇擊敗。日本政府還曾於同年9月向印度推銷US-2水陸兩用飛機,但至今該項目仍無進展。

  如果此次日菲兩國雷達採購項目落實,意味著日本戰后首次向其他國家出口完整武器系統,為日本未來武器出口打開一扇“大門”,也讓日本在尋求軍事大國的道路上邁出實質性一步,這無疑會進一步刺激日本的野心,相關方面應予以警惕。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