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沉更要“心”沉,山東省婦聯工作組探索“三員”工作法!

2020年03月30日20: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當好“服務員”
當好“服務員”

人民網濟南3月30日電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到來的腳步,也無法阻止奮進者前行的步伐。近日,山東省委辦公廳發出通知,在全省部署開展“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其中,省直單位共選派1000名干部,組成200個工作組。每組5人,由廳級干部或一級、二級巡視員帶隊,至少有1名正處長參加。16市選派9000名干部,組成1800個工作組。每組5人,由處(局)級干部帶隊,市直單位干部不少於50%。此項工作原則上以疫情防控工作完成為限。

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省委決定選派這麼多機關干部,行動又如此之迅速,充分體現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決心,彰顯了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工作損失、發展損失奪回來的緊迫感。“四進”攻堅,就是要讓干部們到基層一線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幫助基層解決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問題,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雙招雙引中遇到的問題,解決脫貧攻堅、民生保障中的困難,促進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

山東省婦聯黨組高度重視“四進”攻堅行動,選派精干力量組成工作組進駐鄒平市。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工作組摸索出了一套優秀的“三員”工作法。

“省婦聯工作組到鶴伴社區以后,通過座談走訪,了解了社區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且及時地給予解決”,鄒平市西董街道鶴伴社區黨委書記李欽偉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時的一番話,正是省派濱州省婦聯工作組扎實推進“四進”攻堅行動的一個縮影。

隻有身子沉下去,心沉下去,工作才能沉下去。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可在萬名干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工作培訓會議上指出,隻要心裡裝上群眾,就有干不完的活,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進駐鄒平市以后,工作組馬不停蹄與鄒平市委、所聯系企業和項目、村、社區分別進行對接,通過實地座談、“四不兩直”等方式深入聯系點開展調查研究,查找存在問題,摸清需求,並本著黨政所求、基層所需、婦聯所能原則,明確發揮婦聯優勢、當好“ 三員”的思路,制定措施,建立台賬,精准施策,挂圖作戰,真心實意、用心用情投入到“四進”攻堅行動。

當好“組織員”,立足聯系婦女家庭,在群防群控上著力。

工作組立足婦聯工作職能,多次到所聯系村、社區和鄒平市婦聯調研,召開座談會,了解當地婦女工作開展情況,對推動婦女兒童家園建設、美麗庭院創建、組建巾幗志願者隊伍等進行充分溝通交流,提出建議。針對鶴伴社區成立時間較短,社區凝聚力不足,上情下達難度大的問題,他們多次與西董街道黨工委、鶴伴社區黨委研究探討策略,確定把協助社區“強組織、壯隊伍、建陣地、抓服務、增活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作為下沉期間重要任務,並指導社區婦聯抓住疫情契機,摸清居民所急所需,同時挖掘社區婦女人才人力資源,盡快拉起巾幗志願服務隊,疫情期間參與群防群控,疫情過后為社區居民提供有效服務,為社區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隊”。對企業女職工信息進行摸排,探索建立婦女微家,更好地為女職工提供法律法規、健康咨詢、心理咨詢、情緒疏導等方面幫助,打造“貼心娘家”。同時,為幫助婦女兒童和家庭解決疫情期間的心理困擾,工作組對12338婦女維權、心理援助專線、齊魯女性“問吧”等心理咨詢平台進行了匯總,列出詳細咨詢步驟,形成《山東省婦聯心理咨詢平台使用明白紙》,以微信的形式推送給聯系點,傳達給每個家庭。

當好“協調員”,幫企業解難點通堵點,在復工復產上盡力。

為推動復工達產,工作組編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經濟社會發展相關政策資料匯編》,轉發《關於抓緊做好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申報工作的緊急通知》,指導聯系企業和項目用好用活相關政策。聯系企業山東沐易陽光門窗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產測溫柱,但實現達產不知需要哪些程序﹔計劃建陽光房研發檢測中心,擬制定行業標准,開展研發和檢測等工作,如何推進還不清楚。針對這兩個問題,工作組多方咨詢,協調鄒平市行政審批局到企業現場辦公,市審批局當即予以答復幫助協調解決。積極協調企業與省裝備制造業協會會長、功力機器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玲建立聯系,為企業制定行業標准提供經驗參考。專人負責對聯系企業復產、協會注冊和聯系項目資金申報等進展及時跟蹤了解,目前企業測溫柱已投產,協會注冊材料已按要求備齊准備上報市裡,項目申報的專項債券已通過省裡審批,上報國家發改委。3月20日,山東沐易陽光門窗科技有限公司為工作組送來“給企業保駕護航 為企業排憂解難”的錦旗。

當好“服務員”,回應民生關切,在民生保障上獻力。

當前,疫情防控就是最大的民生。工作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每天利用至少半天時間分別到聯系村、社區、企業進行調研,重點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問題,對部分聯系點存在的體溫測量填寫不嚴謹、口罩佩戴不規范等問題予以糾正。通過調研,進一步充實完善工作台賬,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建立工作組各聯系點主體責任人聯絡群,每天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每天定時召開工作組例會,通報各聯系點疫情防控情況,細化近期工作任務,確保取得實效。針對各聯系點反映的防控物資缺乏問題,工作組通過省婦聯發揮女企業家協會作用,協調青州堯王制藥有限公司向聯系點捐贈5000隻醫用口罩,2500副醫用手套,30桶消毒液,8支額溫槍總計價值5萬余元的防疫物資。疫情防控不忘關注困難弱勢群體,工作組協調山東金鳳城商貿有限公司,為鄒平孤困兒童數據庫中15名無上網條件的孩子送去15台智能手機,讓他們能夠及時參加網上課堂學習。直接參與就是最好的服務,為減輕基層防控人員工作強度,工作組成員分別到村、社區檢查站,參與疫情防控值班執勤,用實際行動真正為基層解決實際困難。為扎實做好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全面掌握涉外人員底數,工作組與所聯系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挨家挨戶打電話,摸底調查每個家庭成員境外居住情況,了解是否有近期返鄒意願,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山東頻道)

當好“協調員”
當好“協調員”
當好“組織員”
當好“組織員”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