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印發通知:統籌做好防疫和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3月29日09:1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3月28日,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通知明確,要把防止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嚴格落實入境中轉、省內接送、集中隔離、衛生檢疫、核酸檢測和社會排查等管控措施。各類場所(單位)不得聘用、使用未取得健康通行碼的人員,對無健康通行碼或拒絕佩戴口罩等人員進行勸阻。

通知要求,對持有健康通行碼綠碼的省內消費者、出行人,實行無障礙消費、無障礙通行。對來自低風險省份、持有全國防疫信息碼或外省健康通行碼綠碼的來魯人員,一律放行,不得設置通行附加條件,不採取集中或居家隔離措施,外省人員來魯后須將外省健康通行碼轉碼(申領)為全國防疫信息碼或山東省健康通行碼﹔非低風險省份來魯人員仍按原規定執行。境外入魯(返魯)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和出院病例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管控。除省委領導小組(指揮部)批准同意的外,各地不得自行設置或變相設置公路檢疫站點﹔全面恢復省際班線客運,推動省內道路市際客運班線和農村客運加快運營﹔堅決取締堵路斷路、設置硬性隔離等行為,堅決取消一切因疫情防控設置的人員、車輛流動限制。

通知明確,除國家層面規定暫停的跨省和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業務、涉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影院放映業務等,全面恢復服務業秩序,取消各類開工限制、開工承諾、開工查驗、開工備案等限制措施。各類旅游景區、收費公園全面開放,採取門票預約、智慧引導等手段,防止人員聚集。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恢復開展本地游、周邊游、省內游業務。室內(地下)游泳池、健身場所等空間密閉、人員集中的休閑娛樂場所,在嚴格控制人流人數、保持人員間隔、出示健康通行碼綠碼等防控措施基礎上,有序開放。全面恢復酒店、飯店、飯館、餐廳(內部食堂)、快餐店、食品攤販等經營秩序,經營者在保持就餐者適當間隔、控制人流人數的前提下,有序向持有健康通行碼綠碼的就餐者提供餐飲消費。鼓勵、支持各類小型商場超市、日用百貨、副食品快餐、服裝鞋帽、書店、美容美發、洗車洗衣、家政服務、生活設施維修等便民消費業態加快恢復營業,

取消對各類藥店等藥品零售企業的開業營業、坐堂醫服務、中藥熬煎和藥品種類(品種、規格)銷售等限制。

通知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正常開展臨床科室門診和住院服務,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村衛生室、門診部、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要全面恢復醫療秩序。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推開門診預約診療,引導非急症患者錯峰就診檢查。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實行預約登記制,對每日進館總人次及同一時段人數實行總量控制。各級各類政務服務機構全面恢復現場辦公,所有服務窗口全部開放。

通知明確,對因疫情防控需要暫時關閉的城鄉集貿市場、農貿市場、農村大集和室外攤點等各類市場,要立即開放,支持經營業戶恢復營業。活禽交易要符合動物防疫要求,禽肉產品繼續採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的模式供應。

通知要求,各類防控措施實行省級統一部署、統一要求、統一標准。省裡未設定的限制措施,各地原則上不得設置﹔省裡已經出台限制措施的,各地不得層層加碼。對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措施遲遲落實不到位,或者實行過度防控、層層加碼等行為的,要及時督促整改﹔對情節嚴重或者群眾反映強烈、拒不糾正的,要進行約談問責。(李振)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