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外逃人員回國投案自首才是明智的選擇

沈慎

2020年03月28日16: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外逃人員回國投案自首才是明智的選擇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今年中央追逃辦將繼續組織開展“天網2020”行動,深入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是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一環。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彰顯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黨的十八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上升到國家治理戰略布局的高度,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促進反腐敗國際合作。特別是天網行動開展以來,2019年共追回外逃人員2041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4人、“紅通人員”40人、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860人,追回贓款54.2億元,讓那些試圖逃避法律制裁的犯罪分子無處遁形,有力震懾了腐敗分子的囂張氣焰,鞏固和發展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這樣一份成績來之不易,集中體現著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不斷擴大的追逃戰果表明,我國在追逃追贓上的治理能力和水平穩步提升。2019年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扎實開展重點個案攻堅,完善防逃制度機制,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正是在“一體推進”的要求下,我們完善“人、錢、証”管控制度,在審查調查工作中嵌入防逃程序,同時利用執法合作、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刑事司法協助等多種手段,努力實現境內贓款“藏不住、轉不出”、境外贓款“找得到、追得回”。制度的堤壩越筑越牢、法律的大網越織越密,推動了追逃追贓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

腐敗是各國都面臨的世界性難題,在全球化時代,攜手打擊跨國腐敗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和訴求。中國反腐敗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全球治理腐敗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近年來,我國關於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的倡議,寫入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會議宣言,《北京反腐敗宣言》已成為APEC通過的眾多反腐敗文件中各方唯一在每次會議都要匯報落實情況的文件。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還將舉辦外國反腐敗官員研修班,宣介反腐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拓展反腐敗國際合作“朋友圈”。事實証明,中國治理腐敗的理念和實踐已經成為很多國家主動學習借鑒的榜樣,並不斷上升為各國在多邊機制下達成的國際共識。

應當看到,當前我國面臨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一方面是外逃人員的存量有待削減,另一方面隨著我國國家利益向海外拓展,一些腐敗增量也值得警惕。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中,海外投資經營等領域存在的廉潔風險不容忽視。正因如此,在今年開展的天網2020行動中,除了強調“加大對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和扶貧民生領域外逃腐敗分子的追緝力度”外,還在體制機制建設、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上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推動完善境外國有資產監管力度,還是逐步完善國家監委履行引渡、刑協、被判刑人移管等相關反腐敗國際合作法律職責工作機制,這些改革的落地見效,將推動制度優勢進一步轉化為追逃追贓的治理效能。

今年年初,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申瑞軍、劉向奎回國投案,並已積極退贓。不斷織密扎牢追逃追贓的天網,讓腐敗分子不論逃到哪裡,都難逃法律制裁。而申瑞軍、劉向奎歸案再次表明,回國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是職務犯罪外逃人員的唯一明智選擇。

(責編:宋翠、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