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明確新建城鎮居住區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套標准

2020年03月28日09:0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山東明確新建城鎮居住區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套標准

養老服務是社會公共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日前從山東省民政廳獲悉,在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和建設方面,山東明確,新建城鎮居住區需按照每一百戶不低於二十平方米的標准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

山東要求,已建成的城鎮居住區未配套建設或者建設的配套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不符合規定要求的,所在地縣(市、區)人民政府應當通過新建、改建、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配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多個佔地面積較小的居住區可以統籌配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

為了給老年人提供更為便捷的居住環境,山東提出,新建、改建和擴建居住區應當符合國家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准。

其中,縣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快已建成住宅小區公共服務設施的適老化無障礙改造,推進老舊小區的坡道、樓梯扶手、電梯等與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生活服務設施的改造﹔推動和扶持老年人家庭無障礙設施的改造,為老年人創造無障礙居住環境。

山東是老年人口大省。為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健全養老服務體系,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促進養老服務健康發展,26日,山東通過了《山東省養老服務條例》,並將於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據山東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山東省養老服務條例》的頒布實施,對於破解養老服務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促進和保障山東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葉婧)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