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作攻堅看行動|山東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百日內辦結

2020年03月28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海報新聞
 
原標題:重點工作攻堅看行動|山東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百日內辦結

  “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全面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實施方案》

  2020年起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部納入審批管理系統上線運行,全省范圍內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最長不超過100個工作日,最快的簡易低風險項目不超過20個工作日。山東省近日印發《全面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實施方案》,提出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進行全流程全覆蓋改革和科學化標准化再造。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之前,項目審批涉及部門多、事項多、環節多,項目審批用時長。“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山東省主攻項目審批流程、信息數據平台、審批管理體系、監督管理方式‘四個統一’,力抓一張藍圖、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五個重點’,努力完成壓減審批時間的目標,讓市場主體更加有獲得感。”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張曉海介紹,根據《實施方案》,山東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再造著重在審批事項、申報材料、審批環節、審批時限等四個方面下功夫。

  在審批事項方面,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鏈條上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梳理規范,該取消的取消,能合並的合並,省級清單事項從112項精簡為73項,少於國家審批事項清單數量,各市在省級清單的基礎上又進行了不同程度的精簡,平均保留事項58項。

  在申報材料方面,對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糾正且不會產生嚴重后果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100%“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申報材料從341件減到176件。

  在審批環節方面,將原來分散在有關部門獨立審批的112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主流程事項,整合成4個階段3個部門牽頭即可完成。申報表單從112張變成每個階段隻填一張表單,制定4類流程圖,竣工驗收從10個單獨事項合並為1個聯合驗收事項。

  在審批時限方面,審批時間從流程再造前的300多個工作日改進為最長不超過100個工作日,最短不超過20個工作日,整個審批過程向國際通行標准靠攏。

  “《實施意見》強調要全面推行‘互聯網+’審批機制,其目的就是讓審批駛上信息的高速公路。”張曉海介紹,通過實行“一窗受理”“一鏈辦理”和全流程網上監管,對審批環節進行全程跟蹤督辦和節點控制,杜絕體外循環,對項目審批超出規定時間的採取“亮燈”提醒制度,進一步壓減了“隱性時間”,還對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實行數字化申報、限時審批、網上發証,讓市場主體享受更加快捷便利的“山東速度”。

  此外,為著力解決圖審機構少、多部門分別審查等問題,山東省全面改革工程圖審機制,建立數字化聯合審圖系統,實行施工圖審查無紙化申報和網上審圖。

  “為疏通審批過程中的堵點痛點問題,山東省還積極創新多種審批模式。”張曉海介紹,通過積極推進區域評估,可大幅度減少開工前評審手續多、時間長、費用高等問題。利用“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功能開展項目策劃生成,完成項目的合規性審查及協同決策,提高項目前期論証決策科學性、可行性,提前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和困難。推行“標准地”制度改革,對單位能耗標准等各項要求,由各市縣政府一次性集成公布,對相關事項不再進行審批,實現項目快速精准落地。鼓勵各地提前組織模擬審批和實行帶方案出讓土地制度,將模擬審批結果依法轉化為審批許可,實行拿地即可申請開工的快速落地模式。(方壘)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