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海事法院首次直播拍賣輪船 溢價率高達78.7%

2020年03月27日17: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3月27日電 (劉穎婕)3月26日上午10時25分53秒,經過20次延時,伴隨著一聲“成交”,“正和58”輪成交價定格在28882560元,超出起拍價1272萬元,溢價率高達78.7%。據悉,這是青島海事法院首次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拍賣船舶,直播中眾多網友關注拍賣進展,紛紛在線留言,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拍賣共吸引了18263次圍觀。

3月26日上午9時許,青島海事法院執行指揮中心裡一派繁忙景象,大屏幕上“正和58”輪的拍賣頁面一目了然,在另一側的智能會議平板上,“正和58”輪的VR全景映入眼帘。青島海事法院的執行干警和山東司輔團隊的工作人員正在為直播做准備。

據了解,此次拍賣的船舶船名為“正和”,與航海名家“鄭和”諧音,該輪為青島一家海運公司所有,因為這家公司欠付銀行借款,根據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調解書,銀行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目前“正和58輪”停航於青島錨地,起拍價為1616.256萬元,3月25日10時至3月26日10時是在線拍賣時間,15位買家報名參加此次拍賣。

上午9時56分,距拍賣截止時間越來越近,兩位買家開始了“拉鋸戰”,以8萬元和16萬元的加價幅度展開激烈角逐,先后出價9次,延時20次,最終,“L0598”號買家以28882560元的價格將“正和58”輪收歸旗下。

拍賣成功后,青島海事法院執行指揮中心響起了掌聲。為了准備此次拍賣,早在3月20日,青島海事法院執行干警、驗船師以及負責直播的工作人員已經冒著風浪登上貨輪,採取網上直播方式向全國各地的買家展示拍品,並邀請專業驗船師在線答疑,為“正和58”輪成功拍賣奠定了基礎。

得知拍賣成功的消息,申請執行人通過視頻的方式向青島海事法院執行干警表達感謝。記者了解到,此次“正和”輪成功拍賣一方面幫助三方當事人共解燃眉之急。申請人超預期受償,疫情肆虐市場莫測的狀態下溢價一千多萬﹔被執行人減輕了債務負重﹔買受人則是買到一條清潔的船舶省去不少繁雜冗務。

據執行干警介紹,船舶拍賣市場歷久彌堅,疫情之下仍呈現出強大活力。“正和”輪溢價拍賣成交是船舶拍賣市場的晴雨表,28882560元的成交價足見疫情之下船舶拍賣市場仍然活躍。

“此次拍賣首次嘗試了全流程網上進行。在上級法院的推動下,網絡司法拍賣已成為青島海事法院處理執行標的物的首選方式。這種方式具有傳統方式不可比擬的先進性、公正性、廣泛性,使其成為解決標的物變現難、變現慢、執行過程透明度低、易受質疑詬病等問題的有效途徑和手段。此次拍賣成果大大提振了我院執行干警的信心與士氣。”青島海事法院副院長李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

據悉,青島海事法院近期通過淘寶拍賣平台已成功拍賣成交數條船舶,其中“和德”輪,成交價64550000元,溢價率 91%﹔“恆本1號”輪成交價23000000元,溢價率29%,“集興翌慶”輪成交價 29424000元,溢價率56%。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