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網格員化身“多面手” 筑牢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責任牆

2020年03月27日16: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3月27日電 (劉穎婕)在疫情防控戰場上,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每天拉網式、地毯式地摸排巡查,全方位、無死角地防疫宣傳,細心、周到地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他們的足跡遍布轄區2658家企業、171個居民小區、48處出入口檢查點、30條主次干道、2.26平方公裡,他們用堅守和付出踐行黨員初心,嚴防死守群眾生命安全的“最后一米”,他們便是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的黨員干部、網格員志願者,更是疫情防控“多面手”。

化身網格宣傳員 科學宣傳正確引導

“上班自護不能少,途中全程戴口罩,少乘地鐵和公交,走路鍛煉身體好,網上辦公新時尚,扎堆聚集不能要……”這是疫情防控以來,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的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們手持平安麥克風小喇叭,每天都要“吆喝”上幾遍的一段順口溜,為的就是讓大家不信謠、不傳謠,做到科學防控,傳播正能量。

這只是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們在這次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中的一個場景。目前,她們通過發放宣傳材料、懸挂宣傳橫幅、入戶宣傳等方式,張貼海報8000余張,發放公開信23000余份,並在全區率先通過網絡直播平台開展疫情防控和心理調適知識、企業復工復產指南、文化惠民雲課堂等講座5期,處處把握好正確的輿論導向,為群防群控打下堅實的基礎。

化身網格執勤員 駐點測溫做好記錄

“你好,為了安全,進入小區請先測一下體溫,謝謝配合。”每天一早,社區執勤網格員志願者都第一時間進行交接班,用額溫槍為進入小區人員測溫登記,並囑咐他們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據了解,四方街道轄10個社區居委會,共有居民3.8萬余戶,常住人口10萬余人,居民小區171個,其中封閉小區14個,而開放式小區157個,佔總小區數的91.8%。疫情防控以來,對轄區開放式小區的242個出入口進行集中管控,合理封堵出入口194個,安裝帳篷68頂,在開放出入口設置檢查點48處。

組織街道400余名網格員志願者下沉10社區的60個網格,每天24小時輪流值守,對進入車輛、居民進行登記、測體溫,制作小區出入通行証,沒有出入証人員禁止進入小區。這一抹抹志願者紅馬甲成了居民心中的希望,為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線。

化身網格指導員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堅持靠前服務,黨員干部沖在防控疫情、穩定生產第一線,成立“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四方分隊”,匯總援企穩崗政策,編輯整理成條目清晰、重點突出的政策扶持明白紙,第一時間深入企業,開展企業跟蹤服務,做到每戶企業“有人聯系、問題有人反映、困難馬上解決”,為企業復工復產做好保障。

同時,針對企業招工難等問題“對症下藥”,通過摸清企業需求和痛點,積極對接轄區用人單位尤其是“四上”企業,依托線上平台,幫助企業全方位推送崗位信息,促進人崗有效匹配。截至目前,已為52家用人單位發布崗位2000余個。

化身網格消殺員 衛生清潔全面消毒

“現在是特殊時期,一定要做好每一個樓院、每一個角落的消毒殺毒工作,確保消毒到位。”每天一早,在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社區,都會出現一些熟悉的身影,他們戴著口罩,背著噴霧器,搖動著消毒杆噴洒消毒液,單元門、走廊、電梯間、垃圾集中處、會議室都是他的“主戰場”,75%酒精、84消毒液就是他的“武器”。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許多社區的網格員志願者化身保潔消毒員,堅守防疫一線。“消毒是控制病毒傳播的重要手段,能有效防范疫情傳播蔓延,作為一名黨員,我更應該主動靠前,做好表率。”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區第二網格黨支部書記臧春花說道。

目前,負責消毒消殺工作的網格員志願者仍每天准點上崗、定時消殺,覆蓋到每個居民樓院,確保有效形成居民小區疫情防控的工作閉環。

化身網格採購員 有求必應全力保障

“居民們,今天家裡缺啥少啥,請在群裡報給我,我將代你們購買並送到家!”與此同時,社區的網格員志願者對一些出門不方便的老人進行著電話通知,人家有快遞小哥,我們有快遞阿姨。

疫情期間,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400余名網格員志願者活躍在城市社區、街頭巷尾、企業商戶,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疫情發生后,為了讓居家隔離的居民在家“宅”得放心、“待”得舒心,街道的廣大社區網格員志願者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收集居民的物品需求,按照“訂單”採購所需物品,在社區給有需要的送到家門口,尤其對隔離家庭、年老或行動不便的居民、貧困戶家庭更加關愛。網格員志願者們的堅守是保障居民生活所需的應時之舉,確保了居民群眾隔離不隔愛,點滴行動傳遞愛。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