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章文光

2020年03月27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脫貧攻堅造成影響,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可控的,不會影響脫貧攻堅整體進程。

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具備多方面有利條件,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態勢不會改變。

採取有效措施,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盡銳出戰、精准施策、狠抓落實,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了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明確提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進一步堅定了全黨全社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科學分析、正確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正確看待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我們要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以更加扎實有效的舉措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人口聚集流動,有效防止了疫情擴散傳播,但也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挑戰。一是外出務工受阻。據國務院扶貧辦統計,2019年全國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這些家庭2/3左右的收入來自外出務工,涉及2/3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當前,一些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到影響,如不採取措施,短時間內收入就會減少。二是扶貧產品銷售和產業扶貧面臨困難。貧困地區農畜牧產品一時賣不出去,農用物資暫時運不進來,生產和消費下降會影響產業扶貧增收。三是扶貧項目停工。易地扶貧搬遷配套、飲水安全工程、農村道路等項目存在開工不足的問題,會影響按計劃推進。四是幫扶工作受到影響。一些疫情嚴重的地區,挂職干部和駐村工作隊暫時無法到崗,在崗人員也無法像往常一樣進村入戶幫扶。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脫貧攻堅造成影響,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可控的,不會影響脫貧攻堅整體進程。從疫情發展態勢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貧困人口的工資性收入和經營性收入將逐步恢復增長﹔已脫貧人口受疫情沖擊,收入暫時會有所降低,但絕大多數不會出現因疫致貧、因疫返貧的情況。

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具備有利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級干部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隻要大家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具備多方面有利條件。

脫貧基礎牢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如期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到今年2月底,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601個宣布摘帽,179個正在進行退出檢查,未摘帽縣還有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從目前情況看,脫貧進度符合預期。按照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速度和勢頭,結合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成果,今年一定能夠完成剩下的脫貧任務。

制度優勢彰顯。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些成就集中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比如,我國充分發揮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扶貧體制機制,強化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扶貧,為扶貧開發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又如,充分發揮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政府、市場、社會協同發力,形成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格局﹔等等。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創造脫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也必將進一步發揮作用,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政策紅利釋放。為攻克脫貧攻堅的最后堡壘,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強化政策供給和要素投入。一方面,資金投入力度不減。28個省(區、市)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預算已於2019年11月提前下達,繼續重點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通知強調,2020年中央財政將繼續較大幅度增加專項扶貧資金規模,新增資金分配測算時向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適當傾斜。另一方面,保証扶貧力量穩定。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進一步加大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定點扶貧、社會扶貧力度,穩定扶貧工作隊伍,強化基層幫扶力量。近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挂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將對2019年底全國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共1113個貧困村進行挂牌督戰,及時解決制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問題,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這些政策紅利的釋放,有利於增強脫貧信心,提供脫貧保障,加快脫貧步伐。

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盡銳出戰、精准施策、狠抓落實,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

加強科學研判和動態管理。貧困地區要依法依規,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對風險等級作出科學動態研判。利用建檔立卡進行大數據分析,把解決剩余貧困問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加強產業就業扶貧、強化搬遷貧困群眾后續幫扶、做好特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等情況,作為脫貧攻堅全面排查工作的重要內容。重點監測排查受疫情影響存在返貧風險的已脫貧人口、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存在脫貧困難的貧困人口,及時掌握疫情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影響情況,聚焦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做到心中有數,做好相應預案,因戶因人精准施策、及時幫扶,嚴防疫情影響穩定脫貧。

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和外出務工。建立到戶到人的就業台賬和貧困勞動力滯留應對機制,加強勞務服務。抓住重大項目建設和企業復工復產的時機,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和外出務工。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群體等,要結合脫貧攻堅和當地建設實際,利用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同時,把依靠產業扶貧的貧困戶數量和產業類型、產品滯銷原因摸清楚,做到“賬上有底、心中有數”。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開展消費扶貧專項行動。暢通物流通道,加強貧困地區生產基地、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與農產品物流企業、物流集散中心和批發市場的合作,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推動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支持和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等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實時跟蹤項目進展,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工期的影響。一時達不到開工復工要求的,應積極採取措施,提前備工備料,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開展扶貧項目設計、評審等項目實施前期各項准備工作。採取以工代賑方式,組織貧困勞動力參與扶貧項目建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建設進度,小微扶貧項目可以按規定程序實行“一事一議”。充分考慮項目開工復工后防疫物資需求將大幅增加的實際,強化物資保障,確保安全有序施工。

兜牢貧困人口保障底線。全面落實貧困群眾防疫措施,隨時關注受疫情影響的特殊貧困群體,統籌發揮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等綜合保障作用,全面落實低保、醫保等社會保障政策,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等群體,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及時落實好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可適當增加貧困家庭的收入轉移,確保貧困戶收入達到基本標准。及時將受疫情影響的就業困難人員納入就業援助范圍,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農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