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糾正就業歧視 給“湖北籍”勞動者以最大尊重

2020年03月27日09:3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糾正就業歧視 給“湖北籍”勞動者以最大尊重

3月25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強調,《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和近期相關的文件都在反復要求,要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明確提出“三個不得”:服務機構和用人單位不得發布拒絕招錄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拒絕招用相關人員﹔對疫情導致暫不能返崗提供正常勞動的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用工。(《湖北日報》3月25日)

目前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已經出現。翻看報道,有的湖北籍勞動者因為身份証“42”開頭就被公司無理解雇,有的因為近期在湖北工作過被公司拒之門外﹔有些企業招工信息中直言“湖北人已滿,請勿報名”,有的不准湖北籍員工返崗復工,連疫情期間沒去過湖北的也“打入另冊”。

在一些人看來,對湖北籍勞動者就業“另眼相看”,也是疫情防控期間的特殊考量,目的是減少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也是為了大多數人的身體健康考慮。問題是,這些勞動者並非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確診患者,他們只是來自疫情嚴重地區,與眾不同的地方,也僅此而已。身體健康並無安全威脅的他們,本來已因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發和長期隔離,經受了常人難以理解的煎熬和壓力,如果就業中還要忍受不公平的待遇,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不僅是對他們情感上的傷害,更是對他們權益上的違法剝奪。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招用人員,應當向勞動者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和公平的就業條件,不得實施就業歧視”。僅僅因為勞動者來自疫情嚴重地區,就對他們的就業設置各種羈絆,是在明目張膽地觸碰法律紅線。

而且,根據法律規定,“實施就業歧視的,勞動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造成財產損失或者其他損害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對於疫情嚴重地區的勞動者,如果在就業過程中遭受了歧視,可以通過訴訟途徑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不僅如此,法律還規定了政府在糾正就業歧視方面的職責,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創造公平就業的環境,消除就業歧視,制定政策並採取措施對就業困難人員給予扶持和援助”。從國務院辦公廳近期相關文件,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公開發聲,再到湖北省呼吁請求全國各地、全社會善待湖北人民,這些富有針對性的舉措陸續出台,有利於及時糾正形形色色的就業歧視亂象,讓湖北籍勞動者及早實現健康返崗、安全返崗、暖心返崗,更好地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當然,就業歧視的背后,也有落后文化觀念的影響。從社會層面看,有必要持續加強宣傳引導,打消企業顧慮,消除公眾誤解,如此才能根除歧視“毒瘤”,更好地維護勞動者權益。(劉婷婷)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