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再造企業開辦流程實現“全程網辦”實施方案》

全程網辦,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自然人投資的市場主體可實現“智能秒批”◆新開辦企業可享“3個全免大禮包”

2020年03月27日09: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程網辦,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制圖:鞏曉蕾

“再造企業開辦流程后,在山東開辦企業將由目前的5個環節壓減為2個環節,3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部分市縣刻章、寄遞免費擴大為全省全部免除與企業開辦相關的所有費用支出。”談到日前山東省印發的《再造企業開辦流程實現“全程網辦”實施方案》,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處處長王立河介紹。

信息填報繁瑣、辦理流程偏多、系統穩定性不高等,是企業開辦的難點和堵點。山東省2018年10月開始實施了優化企業開辦專項行動,實現了營業執照辦理、公章刻制、銀行開戶、涉稅辦理、社保登記“五個環節,三日辦結”的目標。市場主體增長迅速,全省各類市場主體已達1051.07萬戶,居全國第2位。去年7月,省委提出“流程再造”的決策部署,省市場監管局經過深入研究,認為有企業開辦“一窗通”全省“一張網”優勢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等六大應用平台作支撐,再與刻章、稅務辦理等相關環節一並進行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完全可以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辦”。

《實施方案》裡有諸多創新突破點。“全程網辦”,流程再造后,將把山東省的企業開辦流程打造成企業網上申報、部門網上審批、証章和稅控設備免費寄遞“零見面”的企業開辦服務新流程。申請人一次登錄企業開辦“一窗通”系統,一表填報與營業執照申領、印章刻制、涉稅辦理、社保登記、醫保登記、住房公積金開戶登記等相關信息,實現在線申請、在線簽名、在線選擇預約開戶銀行網點。申請人網上提交申請信息后,1個工作日內可領取執照、印章、發票及稅控設備,大多數企業開辦可在半天內完成。另外,對自然人投資的有限公司、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及分支機構等市場主體,通過系統“智能審批”,可以實現營業執照“秒批”。

同時,發揮“一窗通”系統全省“一張網”優勢,推廣“智能審批”、探索“全域通辦”、試行“掌上開辦”、推行“政銀合作”等便利化服務措施,實現“秒批”、異地辦照、隨時隨地辦照、“就近開辦”,為市場主體提供最大便利。

王立河還提到,通過省大數據局建立的電子証照庫,共享相關電子証照信息,替代企業開辦所需的企業股東營業執照等相關紙質証明材料,可以實現企業開辦“無紙化”。此外,各級行政審批部門還可以根據不同企業類型,為企業提供不同的“政策包”﹔在全省范圍內為新開辦企業提供免刻章費、免稅控設備費、免寄遞費的“3個全免大禮包”,為全國首個省份。(楊潤勤)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