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企業在市場中做大做強

2020年03月27日09: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讓企業在市場中做大做強

企業創造財富,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物質基礎。我們發起企業改革攻堅行動,就是要大力破除一切阻礙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讓企業在市場中成長得更快、更好、更有競爭力,成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高效的資源配置是企業發展的動力。怎麼做到高效?必須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堅決清除市場壁壘,打破准入限制,通過市場將企業急需的資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引過來、用起來,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市場是無情的,也是最公平的。我省一些國企還缺乏生機活力,很多行政事業資產還處在“休眠”狀態。怎麼讓“死”資源變成“活”資本?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的優勝劣汰機制,堅決把企業推向市場,在市場中經受選擇,讓資本在市場中壯大,讓企業在市場中經歷風雨。要優化國資國企布局,該重組的重組,該“瘦身”的“瘦身”,該退出的退出。對於“僵尸”企業,要下決心處置,絕不能再耗費寶貴的資源。對新組建的企業,要實行混合所有制,優化股權結構,實施戰略合作,完善長效激勵機制,使其一出生就具備“國有資產+民營機制”的優勢。

高素質企業家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現在有的地方仍把國企當做安排照顧干部的地方,有的企業負責人滿腦子行政思維,缺乏改革創新精神,對市場變化熟視無睹,做事按部就班,延誤企業發展。要選准配強國企領導人,誰有改革精神,誰有市場意識,就優先考慮誰,寧要不完美的改革家,也不要無所作為的“守攤人”!(魯義)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