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社會治理整體效能

凝聚共同抗擊疫情強大力量(有的放矢)

王曉霞 唐 巍

2020年03月27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我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充分發揮作用,社會治理體系的整體效能被有效激發出來。在黨的領導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人民群眾群策群力、協同合作,共同為抗擊疫情貢獻智慧和力量。

  組織領導有力,各方面各環節緊密協同。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高效運轉,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的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作為、及時施策,採取具有針對性的措施防控疫情。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基層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挑戰面前,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了定海神針作用,各級政府有效履責穩定了社會秩序,彰顯了我國社會治理體系的優勢。

  基層社區堡壘堅固,網格化管理防控有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有效防線。我國社區實行網格化治理,力求精細化。通過防控力量下沉社區,強化社區防控管理,實現防控措施入網入格、到戶到人,把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落實落細到每一個家庭、每一位居民,筑牢了社區防線,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社會力量迅速動員,盡責擔責參與防控。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要求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隻有政府、社會組織、市場主體、公民個人等各方面積極參與、盡責擔責,才能形成社會治理的合力。群團組織具有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社會組織在慈善捐助、危機干預、心理疏導等方面具有較強專業性。疫情發生后,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做好宣傳和排查,為居家隔離的群眾運送生活必需品、提供心理疏解服務,充分發揮解決困難、凝聚人心的作用。廣大人民群眾自覺履行責任,減少出行,做好自我防護,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許多人加入志願者隊伍,盡己所能協助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積極貢獻力量。

  法治手段統籌防控,保障社會安定有序。法治對社會治理具有引領、規范、保障作用,依法治理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應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治理工作,以法治保障社會善治。疫情期間尤其需要繃緊法治這根弦,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為防止疫情蔓延,各地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依法依規解決疫情期間出現的矛盾糾紛,依法嚴懲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有序運行。

  數字技術賦能,科技支撐作用凸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為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在現代社會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數字技術為社會治理賦能,助推治理效能提升。數字技術在疫情態勢研判、精准防控以及后續治理中得到充分運用,為診療救治、新藥研發、資源調配等提供了強大技術手段,優化了流程、提升了精准度。持續用好大數據等手段,將為疫情防控以及社會精准治理、有序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宋翠、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