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團隊可一事一議 山東保障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27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團隊可一事一議 山東保障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山東省人才發展促進條例》

  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團隊可一事一議

  3月26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山東省人才發展促進條例》,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省司法廳副廳長齊延安介紹說,在人才管理服務體制機制、人才制度創新、人才平台載體建設、人才發展環境優化等方面,我省還存在一系列亟須解決的深層次問題。通過立法引領、服務、保障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對推進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高校可根據工作需要設置特設崗位

  為便於摸清人才發展情況,科學規劃和使用人才,《條例》對建立人才資源的統計制度作出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有關部門建立人才資源統計制度,對當地人才資源狀況進行科學分析﹔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產業結構的特點和發展趨勢,作出人才需求總體預測,合理規劃人才資源。”

  在人才引進與流動方面,《條例》提出,探索建立並完善高層次人才臨時周轉編制專戶制度,引進高層次人才。對來本省創新創業的國際一流或者頂尖人才團隊,省和設區的市人才工作主管部門可以在引進程序、扶持政策等方面一事一議,給予支持。

  《條例》還提出,高等學校、科研機構以及其他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設置特設崗位或者流動崗位,採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引進急需緊缺的專業人才。

  設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需要大量基層人才、專業人才、工匠人才,《條例》創造性地加強了這方面的規定。”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仲泉介紹。

  針對我省技術技能人才緊缺實際,《條例》提出,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組織選派優秀高技能人才赴境外研修學習,支持有關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評選首席技師,推進特色技能工作站建設,設立勞動模范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養平台。

  為改善基層專業技術人員工作生活條件,拓展職業發展空間,《條例》提出,鼓勵設區的市結合當地實際,完善本地區基層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管理辦法,實行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基層職稱制度,提高基層專業技術人員保障水平。在生產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同等條件下可以優先晉升專業技術職務。

  在青年人才培養方面,《條例》提出要採取措施,在專家遴選、科技表彰、自然科學基金使用中向青年創新人才傾斜﹔定期選派中青年教師、科研人員、醫務工作者、法治工作者以及經營管理人員等到境外進修。

  大型企業可按規定自主開展職稱評審

  對於職稱評審,《條例》規定,高等學校、科研機構、醫療機構、大型企業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單位,可以按照規定自主開展職稱評審。省人民政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應當對水平評價類職業(工種)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推進職業資格、技能等級與職稱制度銜接﹔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貫通發展。應當建立健全外籍人才、港澳台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和高層次人才職稱直評辦法。

  為解決人才“住”的問題,《條例》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通過新建、購買、租賃人才公寓以及發放住房補貼等形式,多渠道解決人才居住需求。人才智力密集的企業事業單位和產業園區可以利用自用存量工業用地,按照規定建設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務設施。用人單位可以按照規定為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購買或者租賃商品住房。

  《條例》還強調政務誠信、守信踐諾,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人才發展領域的政務誠信建設,單位或者個人認為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未依法履行人才扶持、獎勵等職責的,可以依法提出投訴請求,收到投訴的部門應當及時處理。(趙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