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為醫療廢物安全處理立法 系全國首部省級層面專門地方性法規

2020年03月27日08: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為醫療廢物安全處理立法 系全國首部省級層面專門地方性法規

山東為醫療廢物安全處理立法

◆為疫情防控“火線”提供法律“彈藥” ◆系全國首部省級層面專門地方性法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決不能掉以輕心的關鍵時刻,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今天審議通過《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以立法的形式防范可能由醫療廢物產生的次生災害。據了解,這是全國第一部省級層面關於醫療廢物管理的專門地方性法規。

“醫療廢物的管理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生態環境安全,加強醫療廢物安全處置是防止疫情傳播的重要環節。”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石曉說,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我省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方面顯現出一些問題,尤其是疫情期間對醫療廢物收集處置如何從嚴管控等,都需要立法予以規范。

為此,省人大常委會於今年2月下旬啟動立法程序,會同有關部門組成工作專班,對醫療廢物管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梳理,對疫情防控期間醫療廢物管理各環節面臨的挑戰進行分析研究,形成《辦法》征求意見稿。在向有關部門、人大代表、立法聯系點、立法顧問、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等廣泛征求意見后,進行了修改完善,最終在今天的省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審議通過。

《辦法》圍繞醫療廢物管理中的突出問題進行制度設計,對醫療廢物產生、收集、貯存、轉運、處置以及監督管理的各主要環節進行規范,構建起全鏈條規范體系。例如,對轉運環節規定“運送醫療廢物必須達到防滲漏、防遺撒以及其他環境保護和衛生要求,遵守國家有關醫療廢物運輸管理的規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辦法》專門對傳染病疫情期間的突出問題作出特別規定,為正在進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火線”提供法律“彈藥”。例如,《辦法》加嚴了傳染病疫情期間醫療廢物處置活動的技術規范要求,對疫情期間違反醫療廢物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和本辦法的行為,依照法律、法規規定從重處罰。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此次主動作為,迅速出擊,根據地方立法權限,針對疫情防控出台全國首部省級層面專門地方性法規,體現了可貴的擔當精神、探索精神和創新精神。”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尤陳俊評價說。(趙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