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在地方各級人大代表中扎實開展“向污染宣戰”行動的決議

2020年03月26日14:3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6日電 為了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精神,按照市委關於實施生態賦能行動、建立“全員環保”工作機制的部署要求,動員地方各級人大代表助推全市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依據代表法、環境保護法等法律規定,3月26日,淄博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地方各級人大代表中扎實開展“向污染宣戰”行動的決議。

這標志著,住淄省、市、區縣、鎮四級地方人大代表,從現在起將按照市委部署,堅決扛起“全員環保”責任,充分運用好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利,全員參與、積極行動,帶頭向污染宣戰,爭做“向污染宣戰”行動的宣講員、先行者、捍衛者、推動者。

決議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向污染宣戰”行動的重大意義。在地方各級人大代表中扎實開展“向污染宣戰”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舉措,是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響應市委“全員環保”號召的具體行動。

決議要求,全員參與,切實承擔起“向污染宣戰”的神聖職責。住淄省、市、區縣、鎮四級地方人大代表,依法行使好聯名提出議案,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的權利,積極參加人大及其常委會統一組織的環保視察、專題調研、執法檢查等活動,身體力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帶頭向污染宣戰。

學習宣傳法律法規,爭做“向污染宣戰”行動的宣講員。地方各級人大代表要通過多種形式帶頭學習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與生態環保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國家政策、標准和環保專業知識,夯實“向污染宣戰”的理論基礎和法律基礎,做“全員環保”的宣講員。

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爭做“向污染宣戰”行動的先行者。地方各級人大代表要牢固樹立生態環保底線思維,嚴格遵守生態環保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要求,立足本職崗位,自覺踐行法治精神。企業家代表要帶頭優化產業布局、壓減落后過剩產能、深化工業污染治理、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從事交通運輸及相關產業的人大代表,要重點在控制柴油車運輸、淘汰國三柴油車、油品質量監管等方面發揮帶頭引領作用。從事農業農村工作的人大代表要帶頭實施農藥、化肥減量增效工程,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污水處理、旱廁改造等。教育界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課堂等平台,宣傳環保政策法規,幫助學生樹立環保意識、掌握環保常識。其他行業的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職崗位,發揮各自優勢,帶頭落實黨委政府關於生態環保治理的有關要求,自覺維護生態環境。

發揚敢於斗爭精神,爭做“向污染宣戰”行動的捍衛者。對在聯系群眾、調查視察、執法檢查過程中了解掌握的偷排不達標廢氣、廢水、廢渣和其他污染物等破壞生態、污染環境的行為,地方各級人大代表要敢於挺身而出、堅決斗爭。或及時向本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提出意見建議,並跟蹤落實﹔或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舉報,並督促執法部門嚴格執法﹔也可以依法約見有關部門行政負責人,直至監督有關部門將違規違法問題徹底解決。

扎實開展代表活動,爭做“向污染宣戰”行動的推動者。地方各級人大代表要把“向污染宣戰”作為履職活動的重要內容,積極參加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組織開展的環保執法檢查、聽取專項工作報告、專項工作評議、視察調查等監督活動,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監督作用。充分發揮“三新”活動“1+3”代表工作新格局作用,運用“雙聯”平台,推動“向污染宣戰”行動落地落實。每名人大代表每年要爭取做到“三個一”:一是提出一件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保方面的建議或議案﹔二是參加一次有關生態環保方面的執法或調研、視察活動﹔三是參加一次代表小組組織的有關環保方面的專題活動,以實際行動“向污染宣戰”。

強化代表履職,確保“向污染宣戰”行動有效落實。各級人大常委會要加強對人大代表參與“向污染宣戰”行動履職情況的監督檢查。要把每名人大代表參與“向污染宣戰”情況記入其本人的履職檔案﹔將代表參與“向污染宣戰”情況作為人大代表向原選區或選舉單位述職的重要內容﹔將代表參與“向污染宣戰”情況作為人大代表履職評議的重要內容。

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向污染宣戰”行動取得實效。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強化組織領導,實行三級聯動,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活動落實機制,一季度一調度,加大落實措施。注重典型引導,努力營造“向污染宣戰”行動的濃厚氛圍。建立代表履職獎懲機制,抓兩頭、促中間,表揚先進,鞭策落后。

為了切實發揮各級人大代表在實施生態賦能行動和“全員環保”工作機制中的表率作用,助推全市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就貫徹落實《決議》,配套出台《工作實施方案》。方案分提高思想認識、狠抓工作落實、深化代表履職監督、加強組織領導四個方面,實行市、區縣、鎮(街道)三級聯動,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責任。“六措並舉”抓落實,即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落實、以“抓兩頭促中間”的方法抓落實、以“四不兩直”方式抓落實、依靠“五個一”制度抓落實、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抓落實。緊扣生態賦能行動,聚力生態淄博建設,為把淄博建設成為務實開放、品質活力、生態和諧的現代化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貢獻! (山東頻道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