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2億元 72.86萬人受益

2020年03月26日15:5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6日電 記者從濟南市社會保險事業中心獲悉,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紓困解難,該市不斷提升穩崗返還工作落地速度。

自2月20日正式啟動返還工作以來,市社保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數據比對、系統篩選等智能化輔助方式,優化經辦流程,創新服務模式,提高經辦服務質量,變企業被動申請為主動推送服務,最大限度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

據統計,濟南市穩崗返還政策落地一個月時間已審核通過2.2萬家企業,涉及職工72.86萬人,返還資金合計突破2億元。發放企業數、發放金額、發放速度均走在全省前列。

“隨申隨審”加速辦,全程網辦“零跑腿”

網上經辦再加力。濟南市社保中心依托智能網上服務系統,穩崗返還補貼發放,由過去“發布—申報—稽核—發放”的企業多次填報跑腿方式,變為目前的“政策主動推送—企業登錄確認—數據自動比對—補貼主動發放”的智能服務模式。這樣,企業在申領時僅需核對關鍵信息,填寫對公銀行賬戶,即可一步完成穩崗返還補貼的申領。

資金返還再提速。隨申隨審,快審快批,濟南市企業最快申請當天即可公示。市社保中心充分利用智能化服務手段,加快篩選符合條件的企業,增加公示批次,努力實現“即核即付”。作為該市返還惠及職工數最多的企業,濟南公交集團在申請第二天便出現在公示名單中,2月28日,569萬余元穩崗補貼資金撥付至公司賬戶,穩定1.3萬余個就業崗位。

提質增效抓落實,“硬核減負”全力助企

經辦流程再簡化。此次穩崗返還工作,以承諾制代替事前稽核,進一步實施流程再造,簡化、優化業務經辦環節,企業全程“免材料”,中心直接將返還資金撥付至公司銀行賬戶中。“與往年相比,今年穩崗資金的返還更加便利和快捷,疫情期間我們作為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這筆資金還是很及時的。”山東宏濟堂制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主動服務再升級。市社保中心通過短信推送、電話聯系、系統提醒等方式,實現政策主動“找”企。中心大力推廣綠色通道、容缺受理,全力助企紓困解難,全程跟蹤服務。為保証企業及時收到返還資金,除主動對接、服務送政策到企業外,市社保中心還加大政策落地后續服務力度,通過發送短信、建立QQ聯絡群等方式,及時跟進企業后續資金返還情況。

據悉,如有資金發放不到位的企業,中心通過短信提醒企業入群,企業可直接在QQ群中提供正確銀行賬號信息,“不見面”更改,確保資金發放精准到企。市社保中心溫馨提醒,企業在提供對公賬戶信息時一定核對准確,確保返還資金及時發放到位。

濟南市社保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還將繼續發揮好失業保險穩定和促進就業的作用,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持續做好企業穩崗返還工作,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宋翠 王卓)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