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應對境外輿論的污名化標簽

2020年03月26日09:12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有效應對境外輿論的污名化標簽

  閱讀背景:近段時間以來,一些境外媒體和政客頻頻污名化中國,煽動國際反華情緒。對此,我們應高度警惕並積極在國際輿論場發聲,做好境外輿論斗爭,維護中國國家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國用嚴格的防疫措施構建起了防止疾病國際蔓延的第一道防線。3月19日,我國首次實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報告。中方在全力打贏本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積極參與戰疫國際合作,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擔當,也贏得多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贊譽。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國多點暴發、迅速蔓延,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5萬例。面對疫情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個別國家的政客及媒體卻罔顧事實、不負責任地妄言“中國病毒”,宣揚“中國應為制造疫情災害負責”的“誅心之論”。例如,3月1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短短幾個小時內,“Chinese Virus”標簽迅速上了推特趨勢榜,相關推文超過20萬條。特朗普這一言論引起強烈批評。紐約市長白思豪表示,這條推文是錯誤的指責,可能會讓很多亞裔美國人陷入危險。分析人士認為,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美國一些政客借機污名化中國,意在轉移民眾對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憤怒。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來美國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系,這是對中國搞污名化,我們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疫病防控無國界,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戰勝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需要同心協力。但令人遺憾的是,總有一些居心叵測的人戴著厚厚的政治意識形態有色眼鏡。自從新冠肺炎暴發以來,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和中國人民所遭受的痛苦視而不見,借機煽動反華和種族主義,頻頻用“潑臟水”“貼標簽”等污名化手段抹黑和丑化中國。例如,澳大利亞《先驅太陽報》將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華爾街日報》刊發了題為《中國是亞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丹麥藝術家繪制“病毒五星紅旗”,澳大利亞、巴西等議員頻繁在社交媒體發表反華言論等。同時,在防疫的緊要關頭,一些關於“中國制造的產品攜帶病毒,呼吁抵制中國制造”的論調也頻頻出現。人民網評論文章《污名化中國的“政治病毒”,無恥且無聊》指出,從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有助於制造業加速回流美國”的機遇論,到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卡森的中國道歉論,再到美國共和黨議員麥卡錫叫囂新冠病毒是“中國冠狀病毒”,他們罔顧科學與國際共識,成了傳播“政治病毒”的反面教材。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強調反對將病毒同特定國家和地區相聯系,反對搞污名化。但是,這種現象並沒有完全消失。境外某些政客將疫情政治化的做法,甚至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危害更大,人為給國際社會防疫合作造成了阻礙。對境外某些政客上演的“甩鍋”伎倆,不負責任地將本應自己處理的矛盾焦點“甩鍋”給外部、歸罪於中國,把疫情政治化、將病毒標簽化的做法,我國媒體大力揭露、批駁,國際上也有很多正義的聲音。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評論”指出,無知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長期烙印在其腦海中的歧視和偏見。想顛倒黑白、改變事實,無異於痴人說夢。這些搞污名化的言論在國際上也不得人心,例如巴西眾議長羅德裡格·馬亞等巴西政要針對個別議員不當言論公開發文:“我以眾議院的名義,為眾議員博索納羅發表的錯誤言論,向中國和中國大使表示道歉。”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社論指出,有証據表明中國政府的巨大公共衛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各國政要可以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呼吁,我們應相信科學,拒絕污名化。對中國污名化的行徑不利於國際社會團結,妨礙各國攜手共同應對疫情,必須堅決明確抵制。

  疫情面前,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我們需要緊扣國際輿論的熱點、焦點、疑點,講清這一道理,妥善回應國際輿論關切,及時准確發聲、善於借嘴說話、壯大正義聲音、做好議程設置與輿論偏差引導。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特約輿情分析師 盧永春)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