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直播“火”緣於“活”

2020年03月26日09: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博物館直播“火”緣於“活”

從今年2月開始,抖音、淘寶、騰訊、快手等大型互聯網平台相繼舉辦“雲游博物館”直播活動,全國幾十家博物館參與,網友反響熱烈,單日觀看量超過千萬。作為閉館期間博物館提供文化服務的一種新方式,直播備受觀眾歡迎和社會關注,已成為文博行業數字化發展的新趨勢。

基於防疫考慮,博物館、圖書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在此次疫情暴發之后集體閉館,但關閉了“門”卻打開了“窗”——多家博物館借助大型互聯網平台,通過視頻直播的方式,向觀眾提供文物講解服務。從實踐效果來看,此舉創造了多贏,觀眾、博物院、網絡平台等方面都是贏家。

雖然網上直播與現場參觀,對觀眾而言是不同體驗,但坐在家裡“參觀”博物館的感覺會很不錯,這既避免了交叉感染,也豐富了“宅”家生活﹔既節省時間、經濟成本,還可跨地域參觀。更重要的是,可以從博物館直播中了解傳統歷史文化。

博物館直播之所以會“火”,既與疫情帶來的空閑時間有關,也與博物館變“活”有關。所謂“活”至少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甘肅博物館等參與者,在疫情期間不是閉館放假,而是轉變思維、主動適應,借助直播使傳統博物館變成了“網上博物館”。

另一方面,博物館直播講解員把文物講“活”了。公眾對博物館直播是否感興趣,與講解員的闡述方式、表達能力有很大關系,比如“碑林就是這麼任性,讓大夏石馬這麼珍貴的文物看廁所”,會讓網友對博物館、文物產生濃厚興趣,即抖包袱、說段子、講金句的效果大不一樣。

博物館存在的價值是因為館藏文物,而文物是“睡”在博物館還是“活”起來,完全取決於博物館管理者和講解員。好的管理者會利用各種手段讓博物館全國聞名、世界聞名。同時,很多人都有一種體會,博識、幽默的講解員與古板、知識貧乏的講解員,給觀眾的體驗是不同的。

所以,期待所有博物館都能“活”起來,既可以以多種創新手段讓文物活起來,走進人們的現實生活﹔也可以像疫情期間參與博物館直播的博物館一樣,從傳統走向現代,從線下參觀走向線上直播。(老鷹)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