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產業拐點:疫情防控下的行業發展新機遇

后疫情時代,長租公寓如何突圍

2020年03月26日08:46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后疫情時代,長租公寓如何突圍

  編者按: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企業與行業的生存發展面臨種種考驗。如何在疫情防控環境下,把握新需求、新技術、新機遇,以變應變、化危為機,是當前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人民在線、人民網新媒體智庫推出《把握產業拐點:疫情防控下的行業發展新機遇》系列文章,希望為各界人士帶來啟發。

  一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高速運轉的國民經濟被迫踩下“暫停鍵”。大考面前,往日正常的經濟社會生活遭遇到了空前挑戰。

  從普通的日用口罩生產,到影響大家日常生活的快遞運輸行業﹔從下沉市場的小微企業,到做全球貿易的出海企業,無不因遭遇突然停擺而受其影響。

  作為近些年來住房租賃市場中興起的機構化長租公寓行業,同樣受到較大沖擊,作為一個關系到民生的行業,后疫情時代,長租公寓,路在何方?

  疫情之下,長租公寓面臨巨大挑戰

  如果不是因為這場突發的疫情,在春節過后的這段日子裡,長租公寓企業本應迎來一年中最重要的租賃旺季。

  但疫情的突然而至,給這輪計劃中的市場摁下了“暫停鍵”。一場貫穿城市與鄉村的人口、交通管控全面來襲,計劃中小陽春,變成了不可能。

  而長租公寓企業,一直存在著持房成本高企、人力和運營成本居高不下,依賴於高周轉、強運營來維持高效運轉的特點。因突發情況的到來,在外界的強力之下,其正常運轉遭遇空前壓力。

  這種壓力體現在多個層面。

  首先,由於人口流動的減少,長租公寓的空置率攀上歷史高位。

  其次,在收入銳減的情況下,還需支付給房東租金、員工薪資以及辦公等成本支出。

  再者,由於疫情影響,正常的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遭遇變動,很多租客面臨著減薪甚至失業的風險,在此情況下,斷租、退租的爆發,已是箭在弦上。

  業內人士透露,行業系統性缺少資金與政策的實際落地難,無論是蛋殼、自如等頭部長租公寓企業,亦或是中小型長租公寓企業,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而長租公寓行業在國內的發展歷史並不長,還屬於新興行業,面臨著資金、技術和經驗等方面的先天不足。但這些不足,不能掩蓋長租公寓行業存在的價值,背后的發展潛力。這其中,既有市場巨大的需求,也有政策的要求。

  公開數據顯示,目前,發達國家的租賃人口佔比在30%以上,而目前我國租賃人口佔比僅為12%,但基於我國龐大的人口基數,長租公寓行業背后,是萬億級的市場潛力。

  與此同時,隨著“租售同權”理念的逐漸普及,通過互聯網的手段改造傳統的住房租賃市場,提升資源匹配效率,重構傳統租房市場的多方關系顯得尤為迫切,而機構化長租公寓的出現,承載了各方的需求,解決了上述“痛點”。

  從這個角度來看,長租公寓行業雖然面臨著重重困難,但從其承擔的經濟和社會角色等多個維度來看,其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不容小覷。

  后疫情時代,如何切實有效地化解互聯網長租公寓行業面臨的問題,使其能夠更好地承擔國家和人民賦予其的角色和作用,十分必要,而且十分迫切。

  后疫情時代,長租公寓行業路在何方?

  1.抓住這一輪“新基建”的機遇,全面提升數字化水平

  長租公寓的誕生,與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一脈相承,說到底,這是互聯網時代下的產物,互聯網也是其商業模式的核心所在。

  相比於傳統的住房租賃模式,蛋殼公寓等新興的互聯網長租公寓平台的出現,通過用互聯網技術搭建線上租房系統,展示房屋的實際情況,通過創新的新租賃模式體現的集中化、標准化、線上化三大特征,為租客提供高品質房源的同時,通過提供精細化服務,解決了租房信息不透明、不公開等問題。

  這是互聯網技術發展所帶來的結果,也是長租公寓企業所面臨的新的歷史機遇。

  在本月初,國家提出加快包括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在內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溢出效應顯著,將進一步帶動新消費、新制造,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

  以互聯網技術見長的長租公寓企業,要抓住這一輪新基建投資的熱潮,通過精細化的數字管理,來降低運營成本,提升運營效率。這既關乎企業的經營方式革新,更是互聯網長租公寓企業未來發展的突破口所在。

  比如,蛋殼公寓在這次疫情中,數字化便成為長租公寓企業參與全民防控工作的重要手段,推出線上0接觸看房、入住、簽約﹔為租客線上推送疫情防護指南、返鄉出行信息登記系統等,協助政府、社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后期,還為返城復工租客推出在線化服務等多項數字化舉措,做好復工保障。

  新基建的號角已經吹響,作為互聯網時代的新興力量,互聯網長租公寓企業要審時度勢,適時加入到新一輪的新基建大潮中,通過數字化革新,鍛造自身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承擔更多責任。

  2.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更加客觀看待長租公寓企業的發展

  由於我國特殊的國情,住房租賃市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著人才活力和城市活力。住房租賃市場的發達與否,往往體現了城市的經濟社會生活面貌。

  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均面臨著不同程度和不同層次的困境,作為穩定住房租賃市場的重要參與者,機構化長租公寓在疫情中的價值不言而喻。

  作為一個關系到民生的行業,長租公寓服務場景多、服務鏈條長,加上龐大的用戶群體,個體訴求復雜,很容易產生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有一部分問題的確存在理應受到監督,但不可否認,長租公寓企業依舊面臨著多種多樣的偏見。

  要促進長租行業健康發展,迫切需要營造健康的輿論環境,用更開放的心態,更客觀的認知,重新理解機構化長租公寓的商業模式的正當性和合理性。

  多數業內專家認為,長租公寓企業通過提供市場化的運營管理服務,能夠解決以個人業主出租為主的住房租賃供應模式中長期存在的戶型、產品、服務“錯配”問題,在盤活存量市場、提高住房資源利用率,增加租賃供給、改善租戶租住體驗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3.疫后系列扶持政策出台,應惠及更多長租公寓企業

  住房租賃行業是關系民生、城市長遠發展的公共服務行業,這一行業低利潤水平是其民生屬性所決定的,政府扶持是惠及民生的舉措。

  目前,各地紛紛出台了一系列的企業扶持政策,從稅收減免、用工成本、融資渠道等多個方面,助力企業復蘇。在此過程中,在住房租賃市場中,佔據獨特地位的互聯網長租公寓,同樣需要政府及社會各界的格外關注。

  希望在一系列的幫扶計劃之下,長租公寓企業能夠獲得更好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外部條件的改善,將為長租公寓行業的健康發展掃清更多障礙。(邵洋)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