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直播,讓青島再上風口

宋曉華

2020年03月26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一場直播,讓青島再上風口

這是一場特殊的直播。

分析大勢、送“暖心包”、送投資機遇、送政策上門……3月16日晚,一場名為“化危為機乘勢而上·青島與企業共發展”的懇談會,通過新浪、騰訊、網易、央視影音、今日頭條、鳳凰、愛奇藝、西瓜視頻等十幾家互聯網平台同步直播,3個小時的直播,吸引海內外330萬人次觀看。

新冠肺炎疫情下,青島創新與企業家互動形式,讓企業家看到了青島的誠意,向外界傳遞出“化危為機、乘勢而上”的強烈信號,也讓企業家們看到選擇青島、投資青島的前景和信心。

在線聽取企業訴求

一場直播何以吸引如此廣泛的關注?

3個小時的直播中,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上線”當城市代言人、項目政策推介人,圍繞疫情之下的“危和機”、“新基建”裡的青島機遇、新產業新模式新需求新供給、青島的開放大勢等,精准深入研判當下發展形勢,與企業家們進行深度交流,既讓企業家們全面深度了解青島各項惠企政策,又真誠聽取企業家們真實訴求。

“舒服和動情,讓我們心裡感到溫暖”,是在線企業家頻頻在后台留言的主題。

海洋是青島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對修正藥業集團董事長修淶貴關於“西海岸新區規劃建設海洋藍色科技城”的建議,青島方面當場給出果斷表態——“青島是‘誰出主意,誰拿方案,誰提政策訴求’”,這讓在場的企業家很感動。青島是一個尊重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成全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的城市,讓企業家拿出方案、牽頭說出你需要怎樣的政策,這是能讓政策“精准滴灌”到企業最需要地方的創舉。

“2020年,青島在智慧城鄉發展方面有怎樣的規劃?”直播中,不少企業對青島發展機遇充滿期待。2019年,青島在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領域的提前布局,正是對這一問題最好的回答。

目前,青島電子信息類產業達到2000多家,隨著青島打造人工智能應用與服務產業高地,人工智能賦能百業的進程也在加快。智慧城鄉建設的機遇,也在青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進度中。

王清憲還在線發出了對企業家們的邀約,歡迎更多的市場力量來到青島,推動青島產業的發展,成為城市合伙人。

“2020年青島的戰略投資規劃有哪些重點項目?”“民營企業如何參與政府投資規劃?”“疫情當下,中小民營企業需要資金渡過難關,青島採取哪些措施?”,直播平台上的問題接連不斷,每一個問題都聚焦青島新一年的戰略部署,聚焦疫情之后的產業前沿。

這次直播,也不僅僅是一次單純的“城市營銷”,更是傾聽企業家最迫切的需求,邀請更多的市場力量共同謀劃這座城市的未來。

新經濟帶來新機遇

危困從來都是創新者的機會。任何一個危機,都是危險和機會並存,“危機”二字就是要求企業家在危險當中尋找機會。在青島特銳德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德翔看來,眼下“新基建”就是最大的機會。

作為首批5G試點城市,目前青島已經建成5G基站6800余處,開通數量佔山東全省的三分之二,建設進度位列全國第8位。青島還以中車四方為龍頭,集聚起300余家軌道交通配套企業,初步形成了高速列車及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全國60%的高速動車從青島駛出。

特來電投建和運營著全國超過四成數量的充電樁,目前已經建成了注冊用戶270萬、每天產生6TB工業大數據的全國最大充電網。面對“新基建”的機遇,特來電將做成中國最大汽車充電網生態運營公司,打造成青島新的名片。

在“新基建”的大環境下,海爾打造的卡奧斯COSMOPlat平台已經成長為規模最大、生態引力最強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之一,在工信部發布的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中位居第一。未來,海爾將發揮自身平台的作用,讓更多青島企業實現“上雲”提效能,在提升平台能級的同時,推動更多青島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不僅如此,“新基建”也讓青島的一家物聯網企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員工遠程辦公、參與在線招投標……疫情之下,以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成為新的利器,而這恰恰正是青島億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機會。

疫情期間,億聯科技運用AI視頻的人體感應技術、無線傳輸技術等手段實現基層街道社區智慧防控。其為青島西海岸新區隱珠街道打造的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台,通過多點部署的警戒攝像機智能識別實現對隔離人員的智能預警和遠程聯動,大大節省了一線社區共治力量的投入。工作人員可以在手機上實時查看,遠程對講勸阻隔離人員,避免近距離接觸,提高了管控工作效率。

不僅在“新基建”領域,青島各行各業都在尋找新機遇。

面對龐大的口罩市場需求,青島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迅速轉產口罩與防護服,申請了醫用二類資質,正在建立日產能600萬個口罩的基地。目前,口罩日產能已經接近100萬個。同時,公司與多個互聯網銷售平台達成合作,確保口罩的長期銷售與供應。

青島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蘊藍也看到了新的發展機遇:“17年前的非典疫情顛覆了中國傳統的消費模式,成就了淘寶、京東等線上交易平台。這次的疫情對致力於打造線上個性化定制的青島酷特智能而言,無疑是個機會。”

張蘊藍看到的“新機會”與青島的發展思路不謀而合。當前,青島正在制定“工業+互聯網”專項政策,鼓勵各類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應用場景和深度,支持企業進行數字化“重生”,共同把青島打造成“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投資青島更有信心

“青島正在成長為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這裡有上合示范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多個國家戰略賦予的優勢,匯聚了‘一帶一路’和上合國家的人才、資金、科技、物流樞紐等資源。”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青島已經成為新希望以全產業體系深度布局的重要城市。

“新希望今年在青島的產業發展目標、投資計劃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劉永好說,去年新希望與青島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備忘錄,啟動總投資150億元的現代農牧示范區(萊西)、自貿兩融示范區(西海岸新區)開發建設,共同發起“一帶一路”農業產融發展基金。今年,新希望計劃在這兩個示范區實現總投資42億元以上。

與劉永好想法一致的投資者還有很多。

3月10日,青島城陽區集中線上簽約20個“新基建”項目,標志著青島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入新階段。

3月11日,總投資172億元的11個高端智造項目雲簽約集中落戶青島開發區,涵蓋智慧家電、醫療裝備、海洋智造等高端制造產業和新一代產業園區發展平台。

3月18日,總投資51.5億元的半導體、物聯網、人工智能等10個“新基建”項目雲簽約落戶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國際客廳”……

密集的雲簽約項目,印証了青島的吸引力。數據顯示,今年春節以來,青島累計已吸引投資3400億元。

搶抓新機遇,青島正乘勢而上。

這場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發出了健康的呼喚,健康領域的全球治理顯得更加迫切,將進一步催生健康領域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新消費,凸顯全世界對健康產業的巨大需求,這將為健康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而先行一步的青島有機會抓住這一機遇。

2019年,青島成功舉行了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簽約項目17個,總投資369億元。目前,第二屆論壇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將於6月中旬在青島舉行,引發全球廣泛關注,展現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和擔當﹔康復大學(籌)建設正在加快推進。在健康產業領域,青島已先聲奪人。

不僅如此,青島還將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創投風投、吸引聚集人才。

王清憲誠懇地向全球企業家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帶著方案、設計到青島來投標,借助大家的智慧把青島的項目做好,共享城市發展紅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