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精准放權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 市級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年底前爭取全面取消

2020年03月26日09: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精准放權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 市級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年底前爭取全面取消

“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實施方案》

編者按

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流程再造攻堅行動是其中之一。日前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實施方案》等12個方案,確定了首批重點突破的12項具體流程,向流程再造發起全面攻堅。本報今起推出系列報道,對12個方案進行解讀,敬請關注。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布《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確定按照“應放盡放、減無可減、放無可放”的原則,將省級權力事項除涉及國家安全等重大敏感事項外,全部下放給各設區的市實施。

簡政放權是從理念到體制的深刻變革,是刀刃向內的政府自我革命,是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必由之路。省政府辦公廳審批改革推進處處長謝鵬飛表示,今年,山東省將組織有關部門逐一深入論証現有行政權力事項,列出壓減事項清單,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堅決取消﹔對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的,轉變管理方式,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

據了解,在目前省級427項行政許可事項中,由山東省法規規章設定的隻有20項,其他407項都是由國家層面設定的。山東省市級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隻保留7項,今年12月底前爭取全面取消,而對國家規定的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文件,山東省將按實際需要提出修改建議按程序上報。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劉德軍認為,這次山東省簡政放權的決心很大,力度空前,特別是《方案》中提到的在特殊區域內精准放權更是以前沒有過的。

據悉,《方案》明確提出,根據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西海岸新區、國家級開發區等功能區的用權需求,將省市兩級各項經濟管理權限放足、放到位,實現涉企投資審批扁平化、便利化,做到“區內事區內辦”。

“這種‘點穴式’的精准放權為其他地方簡政放權提供了借鑒。”劉德軍表示。

目前,山東省簡政放權過程中存在著部分基層准備不充分、部門之間銜接不順暢等問題,這些問題在這次《方案》中也提出了解決辦法。謝鵬飛介紹,《方案》在保障措施中明確要求各級主管部門強化溝通協作,對於擬下放事項,適時組織開展下放權力事項評估工作,凡是在基層運行不暢、效果不好的事項,按照程序予以收回。

“簡政放權的最終目的是打造高效精簡的政務生態。基層有些地方如果沒有做好接收這些權力的准備,就要果斷收回。”劉德軍認為。

此次《方案》中同時提到了要扎實推進“市縣同權”,明確2020年6月底前,綜合運用直接下放、服務窗口前移和下放實質性審核權等方式,將市級行政許可事項調整由縣級實施,提升縣域發展要素聚集能力。對此,劉德軍認為,“市縣同權”對縣這一級行政單位賦予了更多權力,為以后的行政區劃體制改革打好了基礎。下一步,山東省應該做好審批、實施、監管這三個流程之間的協調,明確責任義務,讓放權更加精准。另外還要多培養一些懂審批的人才,才能讓簡政放權落到實處。(孫源澤 袁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