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主持召開重大工業和科技項目推進專題會議

2020年03月26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劉家義主持召開重大工業和科技項目推進專題會議

劉家義主持召開重大工業和科技項目推進專題會議時強調

加快推進產業布局和科技創新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重大工業和科技項目推進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論述,聽取我省重大工業和科技項目推進情況、創建國家實驗室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劉家義指出,近兩年,我們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新舊動能轉換正朝著“三年初見成效”目標不斷邁進。同時也要看到,我省產業生態系統不完善、重大項目帶動作用不明顯,成為制約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沒有參天大樹就沒有大森林,必須把重大項目作為培育產業生態的有力抓手,加快實施一批具有牽引性、示范性、帶動性的重大工業項目。要聚焦“十強”產業,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平台、以資本為紐帶,打造若干產業龍頭,帶動形成一批產業集群。要加強政策引導,注重合理布局,以產業龍頭帶動若干企業“群星璀璨”,形成良好產業生態。

劉家義強調,產業發展和科研密不可分,推動山東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走產學研融合發展的路子。要圍繞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集群,著力搞好引領性應用型研究,把科技攻關、產業培育、企業發展融為一體。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勇於改革創新,敢於打破慣例,著力建機制、搭平台、給政策、提需求、定標准,強化資金整合、政策集成,把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共同參與重大項目科技攻關,切實增強我省科技創新能力,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劉家義指出,要加強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快創建國家實驗室和省實驗室,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要立足全國領先、國際一流,突出山東特色,堅持遠近結合,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布局。要創新人才、管理、薪酬、項目成果轉化等機制,吸引更多企業、高校參與進來,以重大工程、重大裝備支撐實驗室建設。

省和濟南市、青島市領導王書堅、孫立成、王清憲、凌文、於杰、孫述濤、孟凡利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