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暴跌引發連鎖反應

2020年03月25日17:30  來源:人民網-中國能源報
 
原標題:油價持續暴跌引發連鎖反應

  在國際能源署(IEA)署長比羅爾嚴厲指責沙特等產油大國“不負責任”之后,歐佩克竟然向IEA拋出了聯合的橄欖枝。兩家機構於3月16日發布聯合聲明,強調石油市場穩定的重要性。業內認為,這一“聯手”實屬罕見,進一步証實了未來一段時間內,全球都將在新一輪低油價周期中步履維艱。

  IEA和歐佩克罕見“聯合發聲”

  歐佩克在其官網上發布了這份聯合聲明。聲明警告稱,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給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潛在且深遠的影響,尤其是衛生保健、教育等重要領域的公共支出將變得“異常脆弱”。

  新歐洲網站報道稱,比羅爾和歐佩克秘書長巴金多進行了電話會談,雙方均同意保持“密切聯系”,同時強調石油市場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全球多國和油氣生產商都感受到了市場極端波動的負面影響。此外,雙方還表示,未來會繼續就石油市場發展進行定期磋商。

  聯合聲明中指出,如果當前的石油市場狀況持續下去,發展中國家今年石油和天然氣收入恐將跌至20多年來的最低水平,降幅將達50%-85%。兩家機構將共同尋找方法,旨在將發展中國家受到的影響最小化。

  IEA指出,與2014年油價大跌相比,許多國家對此輪油價驟降應對不足。比羅爾此前曾表示,沙特和俄羅斯在全球抗疫之時發起石油價格戰極度“不負責任”,不僅會破壞遏制疫情傳播的努力,同時還在重挫能源市場的穩定性,較貧窮產油國可能因此出現龐大預算缺口。

  “他們的用意之一是打擊美國頁岩行業,但以當下的價格要葬送頁岩行業是操之過急且大錯特錯。”《金融時報》援引比羅爾的話稱。

  歐佩克成員國普遍“很受傷”

  IEA警告稱,歐佩克成員國也無法在油價暴跌中“獨善其身”。比羅爾坦言:“伊拉克、厄瓜多爾、阿爾及利亞等國都將受到油價大跌帶來的‘特別嚴重’的打擊,他們都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需要全世界的支持。”

  美國CNBC新聞網報道稱,沙特阿美可能繼續上調4-5月原油產量目標,因為沙特對於每桶30美元的油價“非常滿意”。而俄羅斯則聲稱,可以承受長達10年的低油價。3月17日,布倫特原油和WTI雙雙跌破30美元,前者報29.91美元/桶,后者報28.98美元/桶。

  伊拉克作為歐佩克第二大產油國,特別容易遭受“價格戰”沖擊,盡管其生產成本相對較低,但仍是歐佩克中經濟最不多元化的國家之一,這意味著其財政收入基本隻能依賴石油工業。IEA估計,伊拉克或將面臨每月4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不僅無法支付公務員的薪水和養老金,甚至連醫療服務都面臨極大壓力。

  厄瓜多爾政府已經打算削減開支,該國今年油氣收入預計將下降85%。阿曼是歐佩克以外最大的中東產油國之一,油價大降導致阿曼裡亞爾兌美元匯率持續走低,該國未來可能需要動用外匯儲備。

  有分析師指出,歐佩克成員國普遍高度依賴油氣收入,而“價格戰”正在讓這個組織內部的分裂進一步加劇。

  非洲最大經濟體“受傷最深”

  油價網撰文稱,尼日利亞完全沒有准備好應對這輪“價格沖擊”,該國人均GDP較5年前縮水了1/3,這個非洲最大經濟體恐將成為油價暴跌中最大“受害者”。數據顯示,尼日利亞貨幣貶值預期走強,使得尼日利亞股指和美元債券近日均創下4年來新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在與尼日利亞政府緊密合作,以評估油價急劇下跌可能給其帶來的任何負面影響。尼日利亞國會3月13日批准了總統布哈裡提出的“227億美元外債”要求,同時表示將削減預算規模以應對油價暴跌。

  布哈裡強調:“如果布倫特原油價格在今年余下的時間裡維持在每桶40美元上下,將使尼日利亞出口收入減少約140億美元。這還是最保守的估計,因為沒有考慮對非石油出口的任何不利影響。”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指出,非洲一些嚴重依賴石油業的經濟體,如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經濟已受到油價急劇下跌的負面影響。其中,非洲最大產油國尼日利亞受創最重,石油出口佔其總出口收入的90%。非洲第二大產油國安哥拉,能源產業約佔其GDP的一半、佔出口總收入90%以上。該國平衡預算需要油價在每桶60美元左右,如今油價的下跌已使其國債跌至歷史最低。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