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提升"四力"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

2020年03月25日17:52  來源:中國記協網
 
原標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提升"四力"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

  開欄的話:“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著眼制度建設,明確提出,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治理高度,對時代發展大勢和媒體發展規律的深刻理解與准確把握,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年多來,各級各地媒體如何貫徹落實中央要求,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取得哪些新進展新成效?中國記協網、“中國記協”微信公眾號和微博推出“社長總編談媒體融合”專欄和話題,請中央和地方新聞媒體的社長總編分享成果和經驗,共話挑戰與機遇。敬請關注!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人民日報社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努力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同採編人員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截至目前,人民日報已由一份報紙,轉變為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陣”,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媒體方陣,綜合覆蓋受眾超過9億。

  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量突破2.61億,據第三方研究機構數據,活躍度在主流媒體創辦的客戶端中位居首位。

  人民日報法人微博在新浪微博粉絲數突破1.14億,成為新浪微博首個粉絲數過億的媒體微博賬號,連續7年保持中國媒體第一微博的影響力。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用戶訂閱量超3200萬,傳播指標及綜合影響力在所有微信公眾號中穩居第一。

  人民日報抖音賬號上線1年多,關注數突破8000萬,在抖音所有賬號中高居第一,多條短視頻刷新抖音平台傳播記錄。

  人民日報客戶端地方頻道加大在各地區運營和推廣力度。

  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用戶自主下載量和活躍度穩步攀升,海外用戶佔比達71.2%,居國內主流媒體英文客戶端第一陣營。

  “人民日報+”短視頻客戶端上線以來,受到了互聯網業界和用戶的廣泛關注。

  人民日報主要社交媒體賬號迅速發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第一,以技術驅動為重點,拓展渠道、豐富手段、聚攏用戶,推動形成適應互聯網發展的全媒體發展布局。

  一是瞄准移動互聯網技術最新發展成果,把人民日報客戶端項目作為融合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目前,人民日報“兩微兩端”影響力和網民活躍度均居主流媒體前列。

  媒體融合重點項目——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定位為全品類內容聚合平台,是依托平台模式匯聚全網內容的大數據內容中心。通過不斷優化板塊設置,人民日報客戶端已搭建“人民號”“人民直播”、問政、公益、生活服務、智慧黨建等六大平台,進一步強化了客戶端公益服務功能。

  人民網著力建設好“人民視頻”“人民黨建雲”“地方領導留言板”三大移動客戶端,重點發展內容原創、內容代運營、內容風控、內容聚合與分發四大內容板塊,推進信息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觀點評論、政策解讀、深度調查等精品內容的原創能力。

  同時,人民日報各個編輯部、社屬媒體也發力微信平台,打造獨具特色的微信賬號,形成了影響廣泛的微信公眾號矩陣。報社還在全國各省區市、特別行政區建設電子閱報欄,目前已自建並正常運行逾2萬台。

  二是瞄准雲計算技術的運用,把人民日報社全媒體新聞平台項目(中央廚房)作為資源互聯互通、業務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中央廚房通過一個大廳(全媒體新聞大廳)和三大系統(全媒體生產管理系統、媒體超市、媒體融合雲平台),為人民日報融合發展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撐和業務承載,成為人民日報社新聞生產的“大腦”和指揮中樞,有效破解了“兩張皮”問題。

  三是瞄准大數據技術的運用,把人民日報數據中心項目作為媒體融合發展的底層支撐。數據中心立足匯聚人民日報社內部以及其他渠道信息資源,搭建大數據挖掘平台,推動行業大數據、社會大數據、政府大數據的整合,提供輿情、財經、人文、健康和政務等垂直領域的信息服務,並通過提供高附加值的數據產品,實現項目的自我造血、自我增值、自我發展。

  我們還建設了主流短視頻PUGC聚合平台,助力短視頻內容生產、傳輸轉換以及智能分發全流程的效率提升。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和“人民號”增加短視頻模塊的同時,我們日前還發布了獨立運行的短視頻App“人民日報+”,內容分發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實施算法推薦+關鍵內容的人工優化。

  第二,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堅持正確導向,加快流程再造,創新傳播方式,增強輿論引導能力,逐步形成適應互聯網傳播的內容生產體系。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同志多次強調,報社所有媒體,無論是報紙還是雜志,無論是網站還是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屏,不管傳播形態如何,都要遵守人民日報的政治標准和工作要求。報社編委會專門制定了《人民日報社網絡媒體傳播導向管理辦法》,並建立了相應的工作機制,形成了融合發展管導向、把方向的制度保障。

  我們還根據融合發展的需要,不斷穩步推進採編結構、採編流程的改革。從2015年兩會報道開始,人民日報社就試行“中央廚房”工作機制,打通全社採編資源,初步實現了記者一次採集,編輯多次生成,渠道多元傳播。同時,中央廚房還將新聞產品推廣給全國百余家合作媒體和近200家海外媒體,實現資源有效利用,提升了人民日報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擴大了報道的海外影響,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

  我們依托人民日報“兩微兩端”、抖音、快手等多平台移動傳播格局,與各部門、各分社、各社屬媒體的編輯記者建立起24小時無縫對接供稿渠道,確立了矩陣式、扁平化的採編溝通機制。在各類重要時政新聞、突發新聞中,按照快、准、好的要求,多次推出多種形式的圖解、動圖、圖文、音視頻等獨家報道、首發報道,提升了人民日報社在輿論場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2019年兩會,人民日報新媒體編輯在人民大會堂利用5G信號進行VR現場直播。

  我們適應移動互聯網傳播規律,著力創新內容表達方式。依托全媒體平台,推動報道創新,在移動互聯網產生了良好反響。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俠客島、學習小組等微信公眾號以輕鬆的話語、獨特的角度、及時的解讀,在移動傳播領域產生較大影響。與此同時,“人民日報評論”“人民日報政文”“人民日報文藝”“鏡鑒”“一撇一捺”等微信公眾號與報紙版面相結合,推出適應移動閱讀的個性化內容,收獲了用戶好評。

  我們打破部門分割、編制束縛,跨領域協作,興趣化組合,項目制施工,組建了45個融媒體工作室,成為新聞生產的突擊隊和輕騎兵。俠客島、麻辣財經、學習小組、一本政經、大江東等一批工作室聲名鵲起,成為傳播領域知名品牌。

  第三,以管理創新為支撐,全面覆蓋決策領導、資金支持、組織推動、人才使用、技術維護等關鍵環節,形成媒體融合發展的保障機制。

  一是決策領導機制。報社建立媒體融合辦公會制度,辦公會由社長李寶善主持,總編輯、分管相關工作的編委和相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形成了統一協調、科學高效的領導體制和決策機制。

  二是資金支持機制。報社進一步加大財務管理改革力度,推行人民日報社資金集中優化管理,為報社支持媒體融合事業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三是組織推動機制。報社形成強有力的管理體制和組織架構,加強前瞻研究,強化技術儲備,跟蹤最新業態,高效決策指揮。對融合發展項目簡化流程環節,縮短指揮鏈條,提高管理效率,明確項目實施主體、責任主體,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四是技術維護機制。報社進一步完善採編技術保障措施,整合全社技術力量,統一調度,協作攻關,升級全媒體新聞資源管理系統,適應各類媒體形態的素材處理。在中央廚房設立技術服務平台,並計劃完善內部技術市場,設立“技術超市”,提供“菜單式”服務,實行契約化管理、市場化結算。

  五是人才使用機制。報社在盤活傳統媒體辦報人才存量的同時,推動文字產能轉化為網絡產能,有步驟、有重點地強化新興媒體業態相關的內容生產、技術實現和經營管理等各類人才增量的挖掘、儲備和開發,在全社范圍內對新媒體人才進行統籌,根據報社融合發展工作需要,統一調配使用。

  二、幾點體會

  第一,必須更新思想觀念,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融合發展。當前新興媒體發展之快、覆蓋之廣超乎想象,對傳統媒體帶來很大沖擊。我們必須順應形勢、更新觀念,堅持用互聯網思維辦媒體、抓融合、促發展。必須強化用戶意識,把佔有用戶、發展用戶、集聚用戶作為重要抓手,貫穿於媒體融合發展的全過程。

  第二,必須轉變發展路徑,實現技術與內容雙輪驅動。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始終堅持“內容為王”,把內容建設擺在突出的位置。同時,現代傳播的發展大勢也提醒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技術的引領和驅動作用,走出一條內容和技術雙輪驅動的融合發展之路。

  第三,必須堅守職責使命,在融合發展中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引導輿論是主流媒體的責任使命。媒體融合發展,要更好滿足用戶和讀者的需求,但絕不能迎合庸俗、低俗的趣味﹔要形成平等交流的氛圍,但絕不能模糊是非善惡的界限﹔要創新引導輿論的方式,但絕不能喪失黨和人民的立場。

  第四,必須倡導開放合作,走同互聯網行業互利共贏的道路。互聯網的精髓就是開放共享。傳統主流媒體要實現媒體融合發展,就要學會與互聯網行業各類企業打交道,在用戶拓展、平台使用、產品開發、技術支持、經營推廣等方面加強合作。

  三、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今后,報社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走出一條符合人民日報實際,體現人民日報特色的融合發展路徑。

  一是創新驅動。用互聯網思維謀劃推進新形勢下新聞宣傳工作,優化新聞信息生產機制,創新表達方式、呈現形式、傳播方式。

  二是項目帶動。把項目運作與管理創新作為重要載體,以增量帶存量,推動流程再造,實現機制更新。

  三是市場推動。用好產業化、企業化、市場化的辦法,注重融合發展成果的市場推廣和價值轉化。建立健全信息產品生產、內容資產管理、產品營銷推廣、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的體制機制。

  四是全社聯動。不斷推動人民日報編輯部各部門與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深度融合。推動國內外分社在採編方式、人員構成、技術保障、組織策劃等方面的融合轉型。建立鼓勵創新的內部生態,形成符合新媒體特點的考核和激勵體系。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