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依法打擊干擾破壞疫情防控違法犯罪 行政處罰339人

2020年03月25日17:4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5日電 1月26日晚,濟南的孫某酒后在柳埠柳中村檢查點拒絕接受檢查,對檢查點桌椅進行惡意破壞。孫某返回家后再次返回檢查點,並對工作人員進行推搡辱罵,在檢查點尋舋滋事。濟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民警接到報案后,及時處警到達現場,將孫某某傳喚至公安機關。經調查,孫某某尋舋滋事違法行為成立,對其給予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處罰。

記者從濟南市公安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局各級法制部門依法履行安保維穩、防控疫情“兩大使命”,堅持法治導向,依法打擊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妥善化解涉疫情矛盾糾紛。截至3月25日,全市公安機關辦理涉疫情案件365起,其中刑事案件163起,行政案件202起,行政處罰339人,刑事處罰48人。

“堅持依法防控疫情,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濟南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濟南各級公安法制部門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干擾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積極對接檢察院、法院等部門,研究會商暴力抗拒疫情防控等易發執法問題、容易引起炒作的執法環節和可能導致民警傷亡、感染等執法情形。聯合發布《關於依法嚴厲打擊妨害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關於實行“十個一律”加強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等。

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安保維穩等重點工作,和務工人員返濟、境外人員入濟關鍵節點,針對疫情輸入倒灌風險和突出違法犯罪等影響社會穩定因素,認真梳理急需解決的法律問題,研究制定《辦理涉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案件証據標准指引》《拒不執行疫情防控措施警情現場處置工作規范》等執法意見、執法指引,為疫情防控一線執法提供有效的法律適用指導。建立疫情防控公安執法公開制度,依法通報人民群眾關注的涉疫違法犯罪案件進展情況,及時回應關切、破除謠言,不斷提升執法公信力。

記者了解到,該局法制部門每日發布《全市公安機關辦理涉疫情案件情況通報》,提前介入疑難、復雜案事件,第一時間響應實戰、第一時間分析研判、第一時間依法處置,嚴防過度執法、畸輕畸重、引發輿情。

為解決困擾基層防疫執法的疑難復雜問題,組織優秀法制員隨警作戰,嚴格落實《關於嚴格規范適用訓誡及教育措施的通知》要求,嚴格把關疑難警情處置、現場執法安全風險管控和強制措施使用等易出問題執法環節以及網絡謠言、涉疫等易引發輿情案件辦理,對接檢法、政府部門就案件定性、法律適用、証據尺度等方面進行全面分析,依法從快辦理山東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執行公務案。

“我們建立了‘依法防控疫情法律服務平台’,發布涉疫執法問題預警提示,更好地輔助決策、服務執法。”該負責人表示,市局准確把握大數據實戰應用趨勢和執法辦案的規律特點,推動執法辦案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優化網上執法辦案流程,完善証據收集指引功能,24小時為基層辦案提供“貼身式”法制指導﹔在滿足執法辦案和監督管理需要的同時,進一步提升法制管理效率,落實涉疫案件“當日結”“一站式”審批,減輕基層防疫執法工作負擔。落實涉疫情執法全流程記錄制度,實現對一線防控執法辦案全覆蓋、實時性、可回溯式的監督管理。(宋翠 田玉堂)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