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遇上待業閑,疫情下“人才共享”成熱點

2020年03月25日09:4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用工荒遇上待業閑,疫情下“人才共享”成熱點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全國各行各業受到不同程度沖擊,對產業發展既是挑戰,也蘊含著機遇。疫情時期,許多異地務工人員被滯留家中無法返崗,導致出現企業用工荒、員工待業閑等問題,成為社會輿論聚焦的熱點話題之一。一些企業積極創新模式,發起“人才共享”計劃,引發廣泛關注。從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眾雲大數據平台的數據統計來看,近一個月來,“人才共享”相關媒體報道量達到8027篇。

  疫情期間,居家生活成為常態,餐飲娛樂行業受挫大,快遞、跑腿服務需求增大。2月3日,上海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共享員工”計劃,疫情期間部分餐廳員工將經面試、培訓、體驗並確認勞務合同后,入職參與打包、分揀、上架等工作。

  隨后,餐飲、零售行業紛紛發布“人才共享”計劃,緩解餐飲企業成本壓力和商超生活消費行業人力不足的挑戰,解決現階段待崗人員的收入問題。2月4日起,生鮮傳奇、沃爾瑪、京東等多家公司相繼推出“共享員工”模式,暫時歇業的員工可申請報名,符合要求即可“上班”。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推出“藍海”就業共享平台,計劃招收第一批“蜂鳥”騎手1萬名,餐飲商戶可以通過該平台推薦員工報名成為騎手。

  2月7日,蘇寧物流發布“人才共享”計劃,面向因疫情沖擊、工作受到短暫影響的人群,提供各類倉內分揀、包裝,社區騎手、快遞配送等工作崗位、工作地點分布在蘇寧物流全國46個城市的物流中心及350個城市快遞站點,根據報名者所在地和個人意向就近分配。蘇寧物流相關負責人介紹,蘇寧物流的“人才共享”計劃,一是更好地為受停業影響的群體提供短時間的靈活工作選擇,二是彌補一線緊缺崗位的不足,特別是圍繞蘇寧小店、家樂福社區1小時到達業務的騎手補充需求。據了解,跨界“共享員工”已成為蘇寧內部行之有效的員工協同機制和工作機制。

  此外,房地產行業也加入“人才共享”計劃行列。為受疫情影響經營性停產或經濟性裁員的企業,如酒店、旅游、餐飲、民宿等行業的休假員工提供工作機會。比如,融創服務集團將提供社區秩序、管家、工程維修、保潔等崗位機會。

  共享,是我國五大發展理念之一,涵蓋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要求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讓人民群眾共享社會主義成果。“人才共享”理念源於西方的“人才租賃”,我國學者主要從宏觀的區域、中觀的組織和微觀的個體層次上分別進行了定義:區域間人才共用的體制、制度和機制﹔組織間的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個體智力資源的多方共享。

  本次疫情期間,企業在“人才共享”計劃具體實施過程中,主要採取了兩種模式——與員工原職單位合作,簽訂借調用工協議﹔與待崗員工直接簽訂臨時用工協議。“人才共享”模式,主要建立在不改變原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勞動關系的基礎上,即勞動者的社會保險等權益仍由原用人單位予以保障。因此,用工單位為“共享員工”提供的崗位多是相對較為簡單、容易上手或經簡單培訓即可上崗的崗位。基於上述兩種模式,“人才共享”計劃在薪資支付方式上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對於簽訂臨時用工協議的“共享員工”,薪資直接支付給員工個人﹔另一種是在單位之間簽訂相關借調用工協議,實際用人單位將薪資經原職單位結算給員工。

  疫情當前,眾多企業推出的“人才共享”計劃,解決了企業一線用工荒,個人在家待崗收入低以及部分企業成本壓力大、收入不足三重問題,實現了多方共贏。

  早在2016年,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就《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相關行業就已經積極推行“人才共享”計劃,這成為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舉措。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速這種趨勢,疫情過后,“人才共享”計劃或將成為未來中國的重要用工機制之一,需要引起相關機構和企業的高度重視。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陳佳倩)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