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美國“甩鍋” 中國外交部、人民日報罕見犀利痛斥

2020年03月25日09:4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蔓延美國“甩鍋” 中國外交部、人民日報罕見犀利痛斥

  就在我們中國一邊應對自身的新冠肺炎疫情,一邊團結世界各地的人們共同阻擊病毒蔓延時,美國特朗普當局卻對其官方機構下發了一份文件,要求美國官方各機構把新冠病毒的一切責任都推給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連發兩條推文回應此事稱:“自我欺騙和抹黑中國有助於應對疫情嗎?”“挽救生命比挽救面子更重要。請誠實和負責任。”

  新浪微博平台顯示,特朗普當局抹黑“甩鍋”中國的行為持續受輿論到關注,相關話題輪番登上微博熱搜。

  根據“眾雲大數據平台”的監測,近30天該話題一直是輿論焦點,幾乎每天相關的報道量都在5000條以上。

  輿情關注

  白宮“密電”要求官員集中“甩鍋中國”

  據央視報道,根據美國野獸日報網站獲得的一份政府電報,隨著美國新冠病毒病例數持續快速增長,白宮正在啟動一項涵蓋多個聯邦機構的宣傳計劃,重點是“甩鍋”中國以轉移關於白宮對疫情准備不足等批評意見。

  報道稱,這些內部討論的結果之一似乎是強調中國的失誤,指責中國掩蓋疫情。白宮正在要求聯邦機構緊扣這一話題,尤其是在高級別官員發表講話的時候,以確保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保持一致。

  美國野獸日報網站還援引一名參與美國政府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工作的美國官員的話說:“一切都是關於中國。我們被告知要盡一切可能把這些信息傳遞出去,包括在記者招待會和電視節目上。”

  報道指出,美國政府正專注於一場宣傳戰,轉移關於白宮對疫情准備不足、以及特朗普總統與他的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特別工作組成員不合的批評意見。

  當被如何評價該報道時,白宮沒有立即做出回應。

  中國強勢回應:造謠污蔑、賊喊捉賊

  很快,華春瑩發布推文回應,推文轉發《野獸日報》的消息並指出,“聽說過掩耳盜鈴的故事嗎?” “這就是所謂的信息自由?美國民眾沒有權利知道真相嗎?自我欺騙和抹黑中國有助於應對疫情嗎?”

  在第二條推文中,華春瑩表示:“的確,挽救生命比挽救面子更重要。請誠實且負責任。”

  在3月23日召開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此事和近期特朗普的相關言論回應了記者提問,耿爽說,美方一方面要求聯邦機構統一口徑來對外攻擊抹黑中國,另一方面又指責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在散布虛假信息。“我不禁要問,到底是誰在散布虛假信息,是誰在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美方這種造謠污蔑、賊喊捉賊的把戲實在太拙劣了。”

  耿爽說,中方自1月3日起就開始向世衛組織和包括美方在內的各國定期通報信息。1月23日,中方宣布關閉離開武漢的通道,美國政府在2月2日宣布全面禁止過去14天到訪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那時候美國國內公布的確診病例隻有10余例。50天過去了,美國的確診病例已經由10余例激增到3萬余例。“這50天裡美方採取了什麼有力的措施呢?美方完全是浪費了中方為全世界贏得的寶貴時間。”

  耿爽表示,事到如今,美方反而企圖詆毀他人,轉嫁責任,尋找替罪羊,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不僅對美國自身的防疫工作沒有絲毫幫助,對促進國際社會的戰疫合作也絲毫沒有幫助。這裡我要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疫情政治化,停止對中國污名化,停止詆毀他國,還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為世界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面對 “輿論戰”,美國官員、媒體和網友也有一定爭議

  面對美國政府的“甩鍋”,不少美國網民,以及披露此事的美國媒體,卻根本不買特朗普當局這種“輿論戰”的賬。

  過去一段時間裡美國媒體的大量報道已經揭示,在1月19日美國出現首個本土確診病例后,甚至在中國的疫情在1月底就已經得到全面展現的時候,美國特朗普當局卻仍然對公眾隱瞞疫情的真實信息長達數周,不斷淡化美國疫情的風險,因為比起百姓的生死,特朗普更在乎的是自己的連任。

  在境外的社交網站上,大量美國網民也覺得美國國務院這番將特朗普當局防疫不力的責任都推給中國的“輿論戰”套路很可笑。一個獲得大量點贊的評論就怒斥道:與其搞這種“宣傳戰”,他們應該先發起一個能給醫療機構提供物資的計劃。

  另一個同樣獲得大量的點贊的評論也表示:“不去和中國合作獲取更多物資,而是發起污蔑對方的輿論戰,特朗普真的瘋了。”

  被曝光的“密電”中有一個漏洞,也被很多美國網友“發現”——白宮指責由於中國“隱瞞”,致使國際專家“錯過”防控疫情關鍵窗口期。然而據《華盛頓郵報》等媒體披露,美國情報部門在1月至2月多次向白宮發出警報,但特朗普一直對此不當回事。

  “他(特朗普)早就知道新冠病毒的事了吧,但他什麼都沒做!”

  “更差勁的是,他一直在故意誤導美國民眾。”一名網友貼出今年1月以來美國總統關於新冠病毒的公開講話要點,上面顯示,特朗普直到2月底還在對外強調:“對這種病毒,我們盡在掌握”,“我們會處理得很好”……

  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22日也發表言論稱:“紐約人和所有美國人都應認清,疫情會越來越糟糕。如果特朗普再不採取行動,那些本可以活下去的人就會死去。”

  幾天前,德布拉西奧就曾指責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美國人都不明白你在做什麼,當國家陷入緊急狀況的時候,你沒有使用政府職能。面對疫情要動用全部的力量,可不知道什麼原因,你一直行動遲緩,還在觀望、等待,你已經失去了一切能夠拯救美國的機會。”

  特朗普將新冠病毒改為“中國病毒”被CNN狠批

  3月1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在推特上使用“中國病毒”等嚴重歧視性言論,之后接連數條推文都含有該詞。更為過分的是,特朗普19日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的講稿被美媒記者拍下,照片顯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劃掉,手寫改為了“中國病毒。

  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克裡斯·科莫日前在節目中提出批評:此舉對人們無益。“我們不需要敵人,我們已經有一個敵人了,它是病毒。克裡斯·科莫在節目中提醒美國領導人“保持真實,別給我們虛虛假的希望,別告訴我們有解決方案可實際並沒有”,“特朗普沒必要推卸責任了,我們知道我們是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日前,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西接受了美國《科學》雜志的專訪,在被問到他會不會也像特朗普一樣把新冠病毒說成“中國病毒”時,福西說自己“不會這麼說”而且是“永遠不會”。福西稱,在特朗普發表了那些中國應該提前3-4個月告訴美國新冠疫情的言論后,他就已經和相關人員表示這種說法與事實不一致。“但我總不可能跳到麥克風前面,把他推下去吧。好吧,他既然已經說了,那就讓我們下次盡量作出更正”。

  圖自《科學》雜志的採訪,圖中紅圈中的男子為福西

  美國甩鍋之際,中國無私援助贏得世界尊重

  外媒稱,在美國以旅行禁令打擊歐洲的同時,中國成為歐洲慷慨無私的朋友。

  葡萄牙《公眾》日報網站3月19日發表題為《中國通過抗擊疫情提升軟實力》的文章稱,數日前,意大利外長路易吉·迪馬約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視頻,展示了一架來自中國的載有醫療設備和醫生的飛機抵達意大利的畫面,並對中國的支援表示感謝和贊揚。

  文章指出,中國的疫情一度非常嚴重,目前正逐漸恢復生產。如今它已經向正在變成疫情新中心的歐洲伸出援手,幫助各國抗擊疫情。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咨詢公司亞洲集團首席執行官庫特·坎貝爾和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拉什·多希表示:“中國在物質援助方面的優勢得到了加強,因為全世界大部分地區需要用來抗擊疫情的材料都在中國生產。目前,通過類似戰時的工業動員,中國的產能大大提升。”

  文章援引美國《政治報》網站歐洲版上的一篇評論文章說,當中國站在挽救人類的前線,並通過援助他國提升自身形象時,歐盟無法一致行動,世界另一個超級大國美國則正忙著“甩鍋”。在歐美缺乏團結時,中國展示出軟實力。如果說這是一場“爭奪”,那麼的確中國正在“勝出”。

  中國的援助不僅針對歐洲。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20日報道,非洲確診人數已增長數倍,中國承諾將幫助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由中國衛生、海關等部門官員和專家組成的團隊18日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24個非洲國家的約300名官員和醫療專家舉行會議,分享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與此同時,中國已通過非洲疾控中心向非洲國家提供了一批檢測試劑。

  中國外交部說,中國國內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方將在毫不放鬆、繼續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向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媒體觀點

  23日,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報道說,隨著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在世界各地不斷升級,美國正在進一步后退,放棄自己長期以來的角色。美國的機構“似乎無法應對國內的疫情”,而且採取的是一種“特朗普式的獨自行動做法”。在中國向別國伸出援手之時,美國“似乎不願意或沒能力起領導作用”。

  人民網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援引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的講話稱,“與其進行這種幼稚的政治謾罵,不如盡快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及財長遠程會議,共同商定全球化戰疫框架,徹底解決這一問題。”

  文章還指出,美國幾名國會議員(有的還是衛生防疫以及情報系統高官)在得知消息后,操心的不是向大眾披露疫情信息、警示危險,而是忙著拋售股票,尤其是消費和航空股。是很危險的民粹和排外信號,近幾年我們一直見証著這種危險浪潮在美國猶如脫缰野馬。如果說世界以前寄望於美國互相制衡的政治架構能使之在實操中趨於實際與理性,現在看來,這種寄望越來越趨於渺茫和天真。

  針對美國白宮要求統一口徑污名化中國一事,《環球時報》發文指出,從中國的多次通報,到美國專家、情報機構的警告,各種警報聲響了兩個多月,美國政府卻一直極力淡化,不願進行大規模檢測,甚至抨擊揭露疫情嚴重的聲音是“新騙局”,現在卻理直氣壯地埋怨別人,還能更可笑嗎?

  人民網評《污名化中國的“政治病毒”,無恥且無聊》一文指出,抹黑中國的各種說法,除了制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外,別無它用。時間和事實將証明,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雙重標准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危害更大,隻不過是政客們推卸防控不力責任的政治游戲。在歷史老人那裡,政治辱罵與抹黑中國,既不能抹殺中國的貢獻,也不能因此“使美國再次偉大”。任何政客都無法通過指責他人,洗刷自己面對疫情時的無能。用種族主義言論轉移公眾的視線,則更為無恥和可悲。

  “面對疫情,中國實實在在的行動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求是網認為,反觀美國一些政客,面對疫情來襲,不把心思放在疫情防控上,而是對他國說三道四、無端指責,大疫當前,不思協力戰“疫”,卻行“甩鍋”之事,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政客此舉,意欲何為!要真心實意防控疫情,那麼,就不是諉過推責、甩鍋他人,而是拿出實實在在的辦法抗擊疫情,並同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戰疫合作,為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盡一份力。

  人民日報發表鐘聲評論《美方政治偏見誤己害人》,文章更是罕見指出“美方有些人簡直就是放辟邪侈、誣賴成性”。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蔓延,美方一些人卻依然鉚足勁頭干著霸蠻無度、荒唐至極的勾當。為了達到把責任推卸給中方的目的,他們刻意散布“政治病毒”,充滿種族歧視色彩﹔他們污稱中方分享疫情信息不夠公開、透明,惡意編造中國當為美國疫情蔓延負責的謠言,令人不齒﹔更有甚者,他們無理要求中方賠償損失,簡直就是放辟邪侈、誣賴成性。奉勸美方一些人早日放下政治偏見,主動與“政治病毒”隔離,加入全球戰疫的隊伍,否則隻會誤己害人。(邱越 楊暢)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