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科醫生紀洪生——

“國家需要,就要沖到一線”(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侯琳良 肖家鑫

2020年03月25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家需要,就要沖到一線”(一線抗疫群英譜)

重症病人數字從49降到7!這些天,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7西病區,來自山東省立醫院重症醫學三科的主任醫師紀洪生(見圖,右一。資料照片)和同事們稍稍鬆了口氣:他們已累計治愈74名患者。

“隻要病房還有一個病人,就一點都不能鬆懈。”為了更加詳細全面地了解每名患者的病情,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紀洪生每天在隔離病區一待就是幾小時﹔從隔離區出來,紀洪生還要趕去參加疑難病例討論和會診。

46歲的患者周女士入院時意識已模糊,雙肺嚴重損傷,還伴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基礎病,去年剛剛做過甲狀腺癌手術,病情十分復雜棘手。紀洪生和同事們通過高流量吸氧,無創呼吸機等技術手段,根據實際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經過不懈努力,周女士轉危為安,如今即將出院……

“醫生,我能被治好嗎?”“我都沒考慮這個問題,我現在考慮多長時間能把您治好。”紀洪生和患者間的對話,一直在病房流傳。

“穿著厚厚的防護服,護目鏡還有霧氣遮擋,給患者傳遞信心受到限制。即使看不到表情,但我們要用言語傳遞信心,告訴他們一定能戰勝病毒!”提供治療之余,紀洪生總會時不時和患者聊天,偶爾開開玩笑,緩解他們緊張的情緒。這樣的做法被戰友們戲稱為“話療”。

“患者心情輕鬆了,才會配合治療。”紀洪生特別重視給患者提供心理疏導。病區先后來過三對夫婦,由於住院時間不同,被安排在不同的病房。紀洪生知道這一情況后,特意把三對夫婦盡量調在同一個病房,“同一個病房,夫婦能夠相互照顧,相互支持。”

紀洪生被戰友們點贊“記憶力強”。他把患者的所有情況牢牢刻在腦海裡,患者一旦詢問,總能第一時間回答,令人吃驚。“如果我答不上來的話,患者很容易背上心理包袱。”紀洪生說。

2月1日,山東省派出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接到醫院通知,紀洪生如願以償加入醫療隊。此前,他已主動向單位請戰。

為何要主動請戰來武漢?“我父親是武漢同濟醫學院畢業的,對武漢心存牽挂﹔我愛人也是一名醫生,攻讀碩士的女兒也選擇了醫學相關專業……全家學醫,醫生的天職和使命不能忘。”紀洪生說,“當然,我是一名黨員,國家需要,就要沖到一線。”紀洪生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