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預計為企業減負約473億元

2020年03月25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預計為企業減負約473億元

  近日,山東省政府下發《關於做好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等工作的通知》,貫徹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階段性減免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據測算,山東省此次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預計為企業減負擔約473億元。

  《通知》明確,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業5個月的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2020年2月至4月,減半征收3個月的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不含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按規定申請緩繳社會保險費,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關於大型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劃型認定,《通知》明確,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等有關規定確定,統計部門負責提供大型企業名單,銀保監管機構負責提供金融企業大中小微企業分類名單,民政部門負責提供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社會組織名單。相關部門加強信息共享,不增加企業事務性負擔。

  《通知》要求,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期間,企業要按規定履行代扣代繳職工個人繳費部分的義務,按時足額繳納個人費用。經辦機構要切實做好職工個人權益記錄工作,確保不因減免單位繳費影響職工個人待遇。自2020年4月起,將全省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發放時間統一為每月20至25日。

  據了解,2月18日,國務院作出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決定后,2月19日起,山東省范圍內已全部暫停征收企業社會保險費,廣大企業第一時間享受到政策紅利,得到了實惠。山東省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政策出台后,2020年2月企業已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多繳費部分可退回企業,也可用於沖抵后期單位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