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政情|各地攻堅不能“一個模式”“一個方法”,“賦能”“靶向”要講因地制宜!

2020年03月25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齊魯政情|各地攻堅不能“一個模式”“一個方法”,“賦能”“靶向”要講因地制宜!

銳意改革開放、奮力攻堅克難。3月17日,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發出了改革攻堅的動員令,吹響了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

改革攻堅,離不開腳踏實地,實干苦干。自3月19日起《大眾日報》推出“書記市長話攻堅”系列報道,邀請16市主要負責人談如何破難攻堅,讓大會精神落地見效。

書記市長的表態不僅能讀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來的“緊迫感”,更能讀出發揮自身優勢、重點突破的“務實”姿態。

山東16市“各地各有各的優勢牌”“各有各的特色菜”,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就是要按照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的要求細化措施,抓緊抓實,大膽闖、大膽試,敢想敢干、敢為人先,用改革破解難題,用改革激發活力,用改革倒逼發展。

攻城不怕堅,攻堅莫畏難。我們看到各市因地制宜列出了攻堅清單,立下了重點任務“軍令狀”, 明確重點突破方向,一起來看看書記市長表態那些“擲地有聲”的關鍵詞。

青島:“勇當先鋒”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提出,青島要充分發揮山東對外開放的橋頭堡作用,勇當全省以開放倒逼改革的先鋒。將加快推動政策落地,開展更多集成式借鑒、首創性改革、差異化探索,通過“兩區”輻射配置到全市、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市各級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服務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府,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水平。引導廣大干部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

濟南:“萬億俱樂部”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提到,濟南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切實堅定信心、增強定力,隻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困難找理由,把年度目標任務分解到各區縣、各部門,分解到各月份、各季度,做到月月有計劃,季季有調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堅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力爭盡早跨入“萬億俱樂部”,努力在全省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當先鋒、挑大梁。

淄博:“賦能”

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提出,淄博將聚焦淄博發展面臨的堵點難點,以實施“六大賦能”為動力,深入落實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產業賦能抓攻堅,聚力實施新材料、智能裝備、新醫藥、電子信息“四強”產業攀登計劃﹔科教創新賦能抓攻堅,加力推動校城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專業平台建設﹔金融賦能抓攻堅,打造區域性科創產業金融高地﹔改革開放賦能抓攻堅,主動對接融入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建設和山東自貿區建設,不斷提升淄博城市國際化水平和經濟外向度﹔文化賦能抓攻堅,以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為龍頭,突出做好文旅、工旅、農旅、學旅等融合發展文章。生態賦能抓攻堅,在全市開展城鄉環境大整治精細管理大提升行動。

棗庄:“提速加力”

棗庄市委書記李峰提出,棗庄將在流程再造和重點領域改革上提速加力。全面深化基礎性、關鍵性改革。對重點改革事項實行結果倒逼、過程倒推、責任倒查,動真碰硬推動改革落實。在政策落地和企業復工復產上提速加力。把政策紅包送下去,把問題訴求帶上來,為企業送去“及時雨”,注入“強心劑”。在項目建設和擴大有效投資上提速加力。搶抓國家“新基建”政策窗口期,精心策劃、包裝、儲備一批重點項目。馬不停蹄抓開工,創新方式抓招引,全力以赴抓外資。

東營:“競賽比武”

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提到,東營將聚焦國家戰略推進改革攻堅。以“重點工作攻堅年”為動力,全面融入國家戰略,主動對接國家規劃,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圍繞重點任務推進改革攻堅。圍繞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壓實責任、強化措施,推動部署要求落到實處。開展競賽比武推進改革攻堅。在全市部署開展“重點工作攻堅年”大競賽、大比武。

煙台:“硬仗”

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提出,煙台將打好園區改革的硬仗。加快推動園區管理體制改革由點到面、全面鋪開,拿出更有力度的改革措施,爭取改革任務在全省率先完成。打好企業改革的硬仗。加快實施市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民營企業規范化改制,推動“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打好“放管服”改革的硬仗。全面推行政務事項“一窗受理”、關聯事項同級“一鏈辦理”,最大限度減少行政許可事項和辦事環節。打好科教體制改革的硬仗。加快引進一批高端人才,出台更具競爭力的“人才新政”。

濰坊:“不達目標不罷休”

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談到,濰坊市一定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頭拱地、向前沖,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標不罷休,努力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攻堅答卷,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濰坊力量。在解決突出問題上聚焦發力。梳理短板和弱項,逐一建立攻堅清單,把重點任務實化、項目化,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在完善攻堅機制上聚焦發力。組建攻堅專班,更加高效地推動攻堅任務落實落地。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上聚焦發力。持續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提升干部隊伍專業化能力、市場化意識和法治化思維﹔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改革創新。

濟寧:“五力”齊發

濟寧市委書記傅明先談到,濟寧將把執行力轉化為創新力,實施改革攻堅。把執行力轉化為戰斗力,實施一線攻堅。把執行力轉化為生產力,實施集中攻堅。把執行力轉化為統籌力,實施筑底攻堅。把執行力轉化為競爭力,實施奪標攻堅。

泰安:抓住關鍵突破口

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談到,泰安將全力推進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對照改革攻堅任務,明確責任人、責任單位、工作要求和落實時限,逐條逐項抓好落實。聚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圍繞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制約發展的難點堵點,抓住工業經濟這個關鍵突破口進行重點攻堅。扑下身子抓落實。領導干部親力親為抓實抓細抓具體,勇做重點改革攻堅任務落實“挑山工”,當好“施工隊長”。

威海:說干就干

威海市委書記王魯明表示,威海一定跟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節奏和新的要求,堅決落實好會議提出的措施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雷厲風行、說干就干,全力以赴抓攻堅、抓突破、抓落實、抓見效,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對各類重大突發自然災害和公共安全事件應急預案進行全面梳理,查漏補缺,完善提升。實現“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好”。實施萬名大學生聚集計劃“521”政策、駐威高校人才“同城化”支持政策、人才公寓政策等。遍訪對接高校和科研院所,再引進一批高端創新平台,全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比重提高到50%以上。完善提升“信財銀保”企業融資服務平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資金保障。健全資源要素跟著項目走的綜合保障機制,讓各類資源要素向優勢企業、優質項目傾斜。繼續實施企業沖擊新目標行動,研究制定關於支持“四新”經濟、先進制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續推進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深化中韓自貿區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改革。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

日照:“構建落實閉環”

日照市委書記張惠談到,日照將構建落實閉環,要聚焦深層次問題發力,切實打通謀劃、執行、問效全流程、各環節。構建落實閉環,要強化項目和實事支撐,努力以重點改革事項的突破帶動整體攻堅。構建落實閉環,干部要擔當作為。刀刃向內,發揮各級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作用,帶頭啃最硬的骨頭,挑最重的擔子,以上率下、合力攻堅。

臨沂:“防疫+”思維

臨沂市市長孟慶斌提出,臨沂將樹牢“防疫+”思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明確打擂攻堅的任務目標。橫向開展18場擂台賽,縱向實施10大攻堅戰役和10大改革行動。建立清單管理的工作機制。重點建立“兩張清單”,一是問題解決清單。二是政策落實清單。發揮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扎實開展“四進”行動,建立“市級領導聯系縣區、市直部門幫包鎮街、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的工作機制。

德州:“知重負重,盡銳出戰”

德州市委書記李猛提出,德州將直面質量不高、效益不優、競爭力不強的現實,直擊干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上的痛點,動員全市上下堅持一切圍繞高質量發展、一切服務高質量發展,知重負重、盡銳出戰,全面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德州市圍繞省委發起的九大改革攻堅行動,聚焦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積極謀劃12項改革攻堅任務。推進公共衛生領域、流程再造、人才體制機制、科教體制、要素配置、財稅金融、生態環境領域、企業、開放型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率先突破、優化法治環境、基層社會治理改革攻堅。

聊城:“最強音”

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提到,聊城市將進一步把各項措施項目化、具體化,逐項落實到人,明確時間節點,確保改革攻堅成為全市上下的主基調、最強音。以環境優化筑牢發展基礎,以要素配置引領轉型方向,以社會監督保障改革實效,以七賽七比激發爭先動力。

濱州:“靶向發力”

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表示,濱州“重點工作攻堅年”的主攻方向就是按照“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定位,圍繞落實省委八大發展戰略,聚焦“山東走在前列、濱州擔當什麼,富強濱州建設、百姓得到什麼”這個主題,靶向發力、強力攻堅、取得實效。細化攻堅內容。將聚焦聚力主攻方向,結合濱州工作實際,實施重大專項規劃、重大戰略對接、重大設施建設、重大發展項目、重大創新工程、重大事項改革、重大民生實事“七大攻堅”。激發改革動能。強化作戰保障。

菏澤:“突破菏澤”

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談到,菏澤搶抓“突破菏澤、魯西崛起”重大機遇,按照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的要求,全力推進重點產業、鄉村振興、城市功能、營商環境“四個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工作推進,在后來居上征程中邁出更大步伐。(張晨 李揚 禹亞寧)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