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來濟者均已“點對點”接回隔離 2391人解除觀察,2274人仍處於隔離觀察期

2020年03月24日14:38  來源:舜網-濟南時報
 
原標題:境外來濟者均已“點對點”接回隔離 2391人解除觀察,2274人仍處於隔離觀察期

23日下午,濟南市委、市政府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了境外入濟人員疫情防控情況和嚴格執行《關於加強疫情境外輸入防控的通告》相關情況。近期境外入濟人員總體情況如何?境外入濟人員是如何管控的?怎麼做好境外入濟人員分類處置工作?公安機關在依法打擊方面還會採取哪些措施?以上問題,發布會均給出了答案。

境外來濟人員總體情況如何? 2274人仍處於隔離觀察期

2月10日至3月21日,境外來濟人員累計4665人,其中中國籍4401人、外籍264人,均已按照有關規定實施隔離觀察。目前,2391人已解除隔離觀察,2274人仍處於隔離觀察期。

在新聞發布會上,濟南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田迎表示,境外來濟人員在濟家庭成員及親屬至少提前2天向所在村居或社區申報境外人員擬回國日期、航班號、入境口岸、旅居史、健康狀況等有效信息,境外來濟人員在濟家庭成員及親屬或接待單位要積極主動與境外人員取得聯系,並如實申報其有效信息。“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國家公職人員要帶頭履行申報義務。”

據田迎介紹,境外人員到濟后,必須進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確實不適宜進行集中隔離的,須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嚴格審核批准后,實施居家隔離觀察。根據濟南有關規定,“自2020年3月18日起,境外來濟人員集中隔離由個人按天支付費用,隔離和診療費用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相關規定執行”。

三類境外來濟人員分別如何處置? 統一“點對點”接回進行隔離

據介紹,濟南市對境外來濟人員大致分為三類,分別是經北京口岸入境的境外來濟人員、經濟青煙威口岸入境的境外來濟人員以及經省外其他口岸入境的境外來濟人員。

針對經北京口岸入境的境外來濟人員,濟南市建立了北京口岸境外來濟人員聯防聯控領導協調機制,統籌經由北京口岸入境的來濟人員的登記、轉運、分流等工作,安排車輛將入境人員“點對點”接回進行隔離。

針對經濟南口岸入境的人員,各區縣負責“點對點”接回進行隔離。經青煙威口岸入境的來濟人員,濟南工作專班負責統一“點對點”接回,由各區縣納入當地防控體系。

針對經省外其他口岸入境的境外來濟人員,濟南在濟南站、濟南西站、濟南東站、大明湖站和濟南機場已設立境外來濟人員申報處。境外來濟人員抵濟后須在申報處進行個人申報,然后由各區縣負責“點對點”接回進行隔離。

濟南推出哪些嚴格管控措施? 形成信息和人員閉環式管控

在發布會上,濟南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政委劉動表示,近期,濟南市連續推出嚴格管控措施,境外返濟人員應主動配合,積極落實防控責任。

據劉動介紹,濟南建立信息研判和人員落查機制,形成閉環式管控,同時實施了精准動態管控。建立專門的信息研判平台,整合共享邊檢、機場、鐵路、外事等各部門數據信息,拓展12345熱線定點聯絡、村居排查、群眾舉報、海外僑胞入境前預申報等信息渠道,並及時准確推送到區縣,精准對接,分類處置。濟南及時升級“濟南健康易通行系統”,添加了境外入濟人員預警模塊,全面詳細登記在濟外籍人員身份信息、入濟時間、入濟渠道等相關信息,落實核錄異常報警、信息推送一體化處置機制,做到了境外人員全登記、人員信息全採集、場景覆蓋全核錄、實現了對境外入濟人員數據的實時動態分析、預警落地。(張曉園)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