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濟南市教育局為貧困學子架起“雲端”求學路

2020年03月24日11: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月9日,家住濟南市平陰縣的貧困學子劉曉玉就收到了一份意外之喜——電腦。原來,劉曉玉所在的學校濟南市平陰縣孝直中學了解到她家裡無電腦、網絡和智能手機,無法在家進行線上學習的情況后,把學校假期中的閑置電腦送到了她的家裡,幫她圓了線上學習的夢想。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學校和學生正常的工作和學習節奏,開學延期,但學生的成長不能延期。濟南市教育局全力打造高品質“空中課堂”,確保“停課不停學”,同時針對家庭困難學生特別是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殘疾等特殊困難學生,實施一人一檔、精准對接,確保“空中課堂”傳送百分百,成長路上“一個都不少”。

據了解,濟南市中小學“空中課堂” 以濟南市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濟南市基礎教育資源數字公共服務平台為主要載體,開通濟南教育電視台、濟南有線電視“兩個媒體”視頻直播、點播,以及人人通空間、濟南教育、“泉家共成長”“三個APP”端口開放等多種渠道,向中小學生提供數字教育資源。為確保線上學習全覆蓋,濟南市教育局先后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延期開學期間“空中課堂”教育教學資源服務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空中課堂”在線教育教學保障工作的通知》《濟南市教育局濟南市財政局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學生資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區縣、各學校全面摸排在線教育教學開展情況,動態、充分、及時了解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身體和生活、學習等情況, 重點關注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殘疾等特殊困難學生群體的在線接受教育教學,特別是網絡接入等情況,要求對其建立台賬,分類實施,全程跟蹤,為接受“空中課堂”學習困難學生進行精准對接,精准幫扶。

針對部分貧困學生網絡接入難題,市教育局積極爭取社會援助支持,與團市委聯合山東移動、聯通和電信三家運營商,開展“疫”期公益助學行動,在摸清底數和個人自願提出需求的前提下,為有建檔立卡家庭困難和線上學習困難實際需求的1391名學生(包括家長和農村教師)提供2個月每月30G的公益流量包活動﹔針對部分貧困學生無電腦、無智能手機等難題,市教育局引導各學校合理利用校內資源,積極開展“借”送電腦、手機、平板電腦、裝寬帶、U盤拷貝教學資源包、紙質材料點對點送達給學生等行動。對於因疫情防控產生心理壓力和情緒焦慮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要求學校及時安排相應的教師、心理咨詢師等給予心理疏導、精神撫慰,市區教育部門還組織專業心理團隊開通心理支持熱線,為有需求的學生和家長疏導情緒、提供建議,在全市所有中小學開展“線上德育”課程,幫助孩子健康成長﹔針對殘疾兒童身心特點,市教育局還發動特教老師“一人一案”,對家長實施線上居家康復指導,讓視障孩子坐在“雲”上“看見”春的希望,讓聽障孩子“時光不語,靜守花開”。

為確保學生不因生活困難影響學習,全市各學校還根據學生家庭經濟困難程度,在國家資助的基礎上,從事業收入或學費收入中提取的學生資助資金,採取減免學費或發放臨時生活補助等方式予以補助支持,保障困難學生正常生活和接受線上教學。截止到3月18日,濟南通過一人一檔、精准對接等方式,為1799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其中建檔立卡學生576人)解決了線上學習困難。疫情防控期間,共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含建檔立卡)學生5992人,發放臨時生活困難補助(包括在線學習支出等)資金98萬元,其他資助項目(包括提前減免學費、助學金等)資金205萬元。(山東頻道)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