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一位老兵的戰“疫”約定

武漢泰康同濟醫院病友服務中心護士張慧慧

2020年03月24日15: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原標題:我與一位老兵的戰“疫”約定

  護士李曉煒拿著手機讓患者與家人通話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我不會想到作為一名護士,真的可以為患者心理療傷,帶去戰勝病魔的勇氣和對美好生活的希望。 3月23日下午,又到了病友服務中心進“紅區”為患者上門服務的時間。我和隊友李曉煒一起為患者遞送物品,看望需要持續關注的患者。

  有一位老大爺已經幾天沒與家裡聯系了,打電話也不接,家人非常著急,就把電話打到病友服務中心,請我們幫忙。我們本以為是患者住院時間長引起情緒焦慮,安撫一下就可以了,特意准備了一箱牛奶、一張祝福卡片來看望他。

  推開門,房間沒有開燈,老大爺安靜地側躺在床上,看到我們走來,用低沉沙啞的聲音對我們說:“護士,我想要安眠藥,從今天晚上開始,我要絕食,我不想活了。” 看著他慈祥的臉龐挂著淚珠,我猜他一定是心裡難過才說這番話的。趕忙走上前,緊緊握住大爺的手。 病房裡的氣氛壓抑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加之我們在“紅區”的時間已經超過4個小時,我感覺太陽穴脹痛,呼吸也很吃力。但我知道,雖然我不是心理醫生,也必須要盡我所能幫助眼前這位老大爺。

  “大爺,您看您氣色多好,我覺得您很快就能出院回家了。”經過短暫的交流,大爺的情緒穩定了一些。我們也得知,他是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不想再給家人增加負擔,才打算一走了之。 這時,李曉煒找到了大爺的手機,撥通了他女兒的電話。看得出來,大爺的女兒很關心他,可大爺的話卻很少,也許是擔心多說一句,電話那頭的牽挂就多一分。

  見通話的效果不太理想,我又繼續與大爺攀談起來。“大爺,您以前是做什麼工作的?”我試圖在大爺的記憶中尋找共鳴點。 “我啊,也算是老兵了,打靶百發百中,還上過戰場......我是經歷過生死的人,把生死看得很淡的,就是不想再成為累贅了……”回憶裡都是崢嶸歲月,腦海裡都是鐵血榮光。大爺的話匣子打開了,我感覺找到了一把打開他心鎖的鑰匙——軍人的情結。

  准備到紅區看望患者

  “大爺我也是軍人,我特別喜歡聽您講當兵的故事,今天我沒聽夠,以后還要接著聽。”聽我這麼說,大爺略顯驚訝地看著我。我知道,隔著寬厚的防護服,很難看出軍人的身姿,於是努力挺直腰杆,給大爺敬了一個軍禮。 “您一定要快點好起來,您出院的時候,我穿上軍裝送您回家,到時候您看看我是不是軍人,咱當兵的人說話算數。”我用軍人情結來拉進彼此的距離,搭建心靈溝通的橋梁。那一刻,我看得出來,大爺緊鎖的眉頭舒展開了,臉上的表情也逐漸放鬆下來。 “好好吃飯,配合治療,這是你的任務,有沒有信心?”告別時,我再次叮囑大爺。

  “有!”大爺的回答很響亮,仿佛又回到了軍營。他躺在床上,努力抬起右手,向我和李曉煒敬了一個軍禮。那一刻,我的雙眼模糊了。 這是軍人間特有的信任和期待,猶如在戰場,我們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給戰友,勇往直前。大爺並不是解開了心結,而是選擇了相信,相信了我們,相信了軍人。

  走出“紅區”的路上,我的護目鏡又起霧了,視線模糊,看不太清腳下的路。但我知道,我心裡亮堂著呢,大爺又何嘗不是如此? 全民戰“疫”,勝利可期。大爺,請放心,我會牢記約定,按時赴約。這也是我們全體醫療隊員的庄嚴承諾,不獲全勝,絕不收兵!(李大勇 張旭航)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