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人文關懷 形成工作合力

做好疫情防控社區心理疏導(有的放矢)

徐 胤

2020年03月24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疫情防控社區心理疏導(有的放矢)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威脅著人們的身體健康,對人們的心理健康也形成一定影響。及時有效開展心理疏導,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內容。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要主動做好心理疏導。社區工作人員身處疫情聯防聯控一線,在心理疏導方面肩負著重要職責,要在守住防線、阻斷疫情擴散蔓延的同時,加強人文關懷,做好心理疏導,幫助人們正確調適心理,維護社會情緒健康穩定。

精准識別不同人群心理狀況。精准識別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面臨突發性危機時,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緊張等應激反應,甚至出現身體症狀﹔反應過度,會損害自身免疫系統,導致身心疾病。因此,在疫情防控中,要重點關注居家隔離人員、患者家屬、病亡者家屬等重點人群的心理狀況,研判可能出現的心理危機,及時開展心理疏導和干預,減少由負面情緒引發的非理性行為﹔利用網格化管理優勢,採取適當方式,了解社區人員的心理健康狀況、對疫情的認知態度等,通過分析評估,識別高危人群的心理問題。在此基礎上,針對不同群體的特點,實施分類疏導干預,緩解疫情帶來的消極心理影響。

充分調動各方力量有序參與。“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在疫情期間做好社區心理疏導工作,需要更多力量參與。研究發現,鼓勵人們有序參與疫情防控或災害救助,能促進心理調適、消解負面情緒。要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統籌調配社區干部、樓門院長、物業公司員工、居民群眾、志願者等社區力量,促進資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

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相關知識。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人出現不同程度的擔心、焦慮和不安,這些都是正常的應激反應。但也有一些人缺乏醫學常識,聽信傳言謠言,產生過度恐慌情緒。疏導負面情緒,可以在社區建立以預防、預測為主的心理健康工作機制,利用報紙廣播電視、微博微信等平台主動發布疫情防控工作動態,宣傳各地疫情防控的先進經驗和有效做法,普及推廣科學防護知識,引導居民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凝聚群防群控的社會共識﹔可以邀請醫務人員、疾病防控工作者在線宣講,解疑釋惑。通過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人們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決心,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

有效發揮社會工作專業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社會工作的專業優勢,支持廣大社工、義工和志願者開展心理疏導、情緒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務。心理疏導有一定的專業性,在社區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工作,應在專業人士的指導和幫助下進行。要用好現有社工機構的專業資源,用好社工、義工、志願者等人力資源,充分發揮心理援助熱線和多種線上通信手段作用,為有需求的居民及時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導等服務。尤其要重視和關心堅守一線的醫護人員、疾控人員等的心理狀況,做好后勤保障,合理安排休息,紓解緊張情緒,提供持續的心理疏導和跟蹤服務。

(作者為中國心理學會法律心理學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