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化”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觀象台)

張 紅

2020年03月24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污名化”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觀象台)

過去的一個周末,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30萬例。更令人擔憂的是,數字還在飆升。沒有人能想到,2020年,這種像是戴著王冠的病毒居然能夠肆虐全球,更沒有人想到,疫情面前,站在第一線的中國居然成了“污名化”的受害者。

當中國疫情嚴重之時,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某主持人拋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中國道歉論”,還有個別美國政客拋出“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等說法。這是令人心寒的冷漠,也是令人不齒的“隔岸觀火”。

某些對華裔乃至亞裔群體仇視已久的勢力滿懷惡意地借題發揮,推波助瀾,放大了這種種族情緒。海外的中國面孔甚至亞裔面孔成為被歧視乃至攻擊的對象。

如今,中國疫情形勢好轉,其他國家形勢嚴峻。中國開始積極分享防控與救治經驗,並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其他國家派遣醫療救護組,捐贈醫療物資,為國際合作抗疫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國際輿論充滿了對中國防控疫情效果的稱贊,對中國為世界爭取時間的謝意,以及對中國緊急時刻施以援手的感恩。就連曾經冷言冷語的部分美國和西方媒體態度也發生了大轉彎。

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卻掀起了另一波針對中國的“污名化”,試圖把中國當作本國應對疫情不力的替罪羊。總統特朗普多次發推時把新冠病毒寫作“中國病毒”。國務卿蓬佩奧則在公開場合指責中國應對病毒的措施有問題,導致現在病毒在全世界泛濫。

在世衛組織明確反對把病毒和任何一個地方、國家、民族、群體,甚至動物挂鉤的背景下,在中國一次次強烈抗議的情況下,甚至在美國媒體普遍表示反對的時候,美國一些政客罔顧中國為抗疫作出巨大努力和巨大犧牲的事實,繼續不厭其煩地向中國潑臟水。但是,這個鍋,中國不背。

“當你把病毒歸咎於一整個種族時,你就是在煽動人們敵視他們。”美國演員、“綠巨人浩克”馬克·魯弗洛20日發推這樣說。

作為公眾人物,那些拼命“甩鍋”的美國政客會不知道胡言亂語的嚴重后果嗎?當然不是,他們很清楚,他們要的就是這種“效果”,隻要能抹黑中國,隻要能讓中國的國際形象受損,哪怕為千夫所指,也在所不惜!如此這般,凸顯的是他們對華人以及亞裔的不在乎,甚至是對中國和中國人的惡意。“污名化”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

在應對疫情初期,有些國家因為傲慢和偏見行動遲緩,接下來,希望多一些對中國的客觀認知,停止“甩鍋”惡行,千萬不要因此而繼續耽誤疫情防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24日 第 10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