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湖北人困在復工囧途

2020年03月24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別再讓湖北人困在復工囧途

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緩解,各地都開始復工復產,然而,湖北人的生活重啟卻沒有那麼容易。隨著近期湖北多個城市宣布解封,許多湖北人准備回到原工作城市,對他們中的部分人而言,這條復工路卻成了囧途。據媒體報道,3月18日至3月19日,多個湖北縣市的點對點大巴包車,到達目的地附近高速收費站或高速公路后遭遇勸返,不少人為此等待至深夜。

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認病例數已連續多天為零。在家困了近兩個月,生活到了重啟的時刻,而工作是重啟生活的開始。對於很多湖北人來說,他們的工作地都在湖北以外,出得了家門,能不能走進工作的門,還是個問題。

疫情發生到現在,仍有個別地區未曾掌握精准識別、科學防控的措施,在一些防控措施上有歧視之嫌,讓不少湖北人遭遇類似尷尬。對此,湖北省主要領導同志近期通過媒體呼吁請求全國各地、全社會善待湖北人民,懇請兄弟省市對於湖北省中低風險市州外出務工人員給予關照和支持。

善待、關照、支持湖北人,不僅僅是在疫情防控的緊張狀態下給予湖北的各種馳援,更包括疫情緩解之后復工復產階段對待湖北人的態度。疫情防控是一盤棋,沒有十足把握,湖北一些地方也不會解封。解封一定是建立在科學防控的基礎之上的,解封也並不是對人員流入地的不負責任。

我們看到,在組織輸送人員赴省外務工的方式上,湖北也是小心翼翼採取了“點對點、一站式”的方式,而且在全省也推廣了健康碼。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看到很多湖北人困在復工囧途中。當然,人員流入地的謹慎完全可以理解,畢竟,很多地方現在依舊是一級防控響應,並沒有降級。

疫情防控不得放鬆,復工復產也較為急迫,而湖北又是勞動力輸出大省,這個時候,湖北和其他兄弟省市應該在政府層面加強溝通。“善待湖北人”,得有具體的“治理、防控規則”來保障。讓人欣慰的是,在媒體報道后,很多地方用實在的措施來“善待湖北人”,為他們復工返工提供便利條件。如3月18日起,杭州和湖北健康碼互認,湖北輸出的務工人員持有健康碼綠碼,返回杭州后不用隔離,可以直接返崗上班﹔3月19日,近600名荊州籍務工人員乘赴粵專列踏上返崗之路。

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我們自己。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英雄的湖北人民,為打贏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付出了極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那麼,在疫情緩解之后,請不要讓湖北人困在復工路上,讓復工囧途變坦途,仍須各方積極努力。(陳方)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