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守夜人”:春暖花開,還你一個最美的婚禮!

2020年03月24日20: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戰“疫”中的滕笑宇和王芃。(受訪者提供)

人民網濟南3月24日電 “我以前最大的心願,就是他別那麼忙,能有空兒多陪陪我。但我現在最大的願望隻有一個,那就是他和所有的消防員都能平平安安。”2月19日(正月二十六),是王芃和滕笑宇原定舉行婚禮的日子。但蔓延的疫情,卻讓這場婚禮暫時擱置。

“具體延后到什麼時候,誰都說不准,等疫情過后再說吧。”王芃無奈地笑道。

滕笑宇是日照市東港區海曲路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導員,妻子王芃是日照市應急管理局的辦公室科員。疫情下,夫妻倆一個在消防前線抗疫救援,一個在應急管理的后方協調保障。雖然在不同的崗位,但卻處於同一個“戰場”,同屬國家應急管理系統,都是人民的“守夜人”。

從1月18日到3月中旬,王芃和滕笑宇已經50多天沒見過面。“認真說起來,前些天還是偶然見了一面的。”王芃笑著說,“那是個周一,他下午兩點半到消防支隊開會,正好我在那邊也有個會,不過是兩點開的。本以為中間有個時間差,估計是碰不到了。誰知那天特別巧,我坐電梯到二樓的時候,電梯停下又上來一個人,一瞧,正是他。我們都愣住了,沒想到竟然那麼巧!”

就這樣,小兩口分開 36天后,在電梯裡意外重逢。“說是見了‘一面’,其實頂多也就算‘半面’,因為我們都被口罩遮住了大半張臉。”王芃笑著“抱怨”道。

對小兩口的忙碌和婚禮的推遲,雙方父母都比較理解。“沒辦法,我們的工作性質就是這樣。隻要沾上‘應急’這兩個字,基本就是隨時待命,隨時上‘戰場’。而且正好趕上特殊時期,雖然現在疫情已經控制住了,但還是要注意,不能給國家添亂。”王芃說。

大年初一晚上18時14分,王芃接到單位發來的通知:馬上排查應急管理系統內人員有無發熱情況,並上報各部室工作職責。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式打響。

同一時間,日照市東港區消防救援大隊全部37名黨員自願寫下了請戰書。大年初二,滕笑宇和黨員先鋒隊的隊友們一起深入三奇公司廠區,開展24小時不間斷執勤保衛。

大年初二,原本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這一天,夫妻倆卻分別在各自的崗位上度過。

“我從初二開始值班,那時候情況愈發更嚴重了,誰也沒想到疫情發展那麼快,幾乎是一天一個變化。”疫情最嚴峻的那段日子裡,在單位加班的王芃,心裡一直惦記著在一線執勤的丈夫,“之前,我對他的職業並不了解,覺得就是‘救火的’,不相信他們能忙成這樣。直到成了一名消防員家屬,才知道他們這個職業就是這麼忙、這麼累……”

從消防救火到搶險救援,消防員的身影無處不在。最初的時候,對於丈夫不能多陪陪自己,王芃也會有些小委屈和小抱怨,也會和朋友們“訴苦”:雖然兩個人都在日照,但卻像異地戀的“網友”一樣,有時候一周都見不上一面。

“現在我對他的工作已經很理解了,消防員真的太不容易了。隻要警鈴響了,不管在干嘛,都得立刻扔下手頭的事兒跑出去﹔不管半夜救援回來幾點了,隻要警鈴再響,哪怕剛躺下也要立刻奔出去﹔無論火場的火勢有多大、無論救援樓層有多高、無論現場有多危險,都是二話不說沖上去。”對於王芃來說,現在更多的則是心疼。

“有時候,他晚上出警怕我擔心,就不會告訴我。但若我給他發信息他半天沒有回復,我就知道他又出警了,就會很惦記,一直睡不踏實。直到他出警回來回復我信息,我才能暫時放下心來。”王芃說。

隨著春暖花開的到來,國內疫情也在逐步清零。疫情中的“守夜人”等來了盼望已久的黎明,屬於王芃和滕笑宇的婚禮也將在不久的將來舉行。

“我們都是人民的‘守夜人’,隻要人民幸福平安,我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當然,疫情結束后,春暖花開時,我要先還芃芃一個最美的婚禮!”滕笑宇說。(劉祺 陳瀟)

生活中的滕笑宇和王芃。(受訪者提供)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