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難而進、向春而行!濟南點燃高質高效引擎“最大推力”

2020年03月24日09:18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向難而進、向春而行!濟南點燃高質高效引擎“最大推力”

三大國家級戰略的交匯疊加,讓濟南邁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機遇,從來都是青睞肯奮斗有擔當的人,城市亦如此。

在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時候,濟南沒有因為戰“疫”而停下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勢頭。2月12日,全市投資額第一、項目規模第一、生產產值第一的最大體量項目——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產城園項目開工。緊接著,一系列重點項目開工建設,一大波項目通過網上視頻遠程簽約,大項目、好項目、有前景有潛力的項目如雨后春筍般在各地“萌發”。這些活躍的動能“因子”,都是積極把握發展機遇的嶄新助力。

把握高質量發展的“風口”、錨定高質量發展的“勢頭”、提升高質量發展的“能級”、瞄准高質量發展的“前沿”、強化高質量發展的“磁場”——2020年,正在“揚起龍頭”的濟南勢必會一鼓作氣,實現“重點工作攻堅年”的新突破,站上“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新高點。

濟南用足用好創新引領優勢,瞄准高端前沿持續發力。(本報記者 陳長禮 攝)

乘勢而進高質量發展勢如破竹

濟南的“勢”,是奮力“揚起龍頭”的“勢”,是向難而進、向春而行的“勢”。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領跑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全面發力,“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28%,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金融、生物醫藥、醫療康養等產業都實現了千億級以上的規模,全市營收過百億的工商企業達到25家,市場主體總量突破115萬個、增速躍居全省第一……今天的濟南,在高質量發展的大潮中,勇立潮頭、勢如破竹。“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昂揚向上的發展勢頭,源自敢想敢干、敢闖敢試,源自沖鋒向前、實干擔當。實現2020年的奮斗目標,跨進GDP“萬億俱樂部”,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在各自戰線上鼓足勁頭再接再厲,把沖起來的勢頭保持下去,把跑起來的勁頭延續下去,把揚起來的精神頭繼續下去。

提升能級讓產業“脫胎換骨”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產業支撐。在新舊動能轉換大趨勢下,唯有推動優勢產業升級換代、拉長長板,推動傳統產業高質高效、煥發新生,推動新興產業彎道超車、做大做強,方能讓產業支撐更為強勁有力。提升能級,必須堅定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我們要圍繞十大千億級產業,逐一研究制定完善產業鏈條、促進產業集聚的政策措施,做好“補鏈、延鏈、強鏈”文章。積極引導企業加快技術改造,通過制定鼓勵固定資產加速折舊的相關政策,支持企業加快設備更新換代。加快培育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開發一批面向中小微企業的工業APP,為轉型升級賦能。

提升能級,必須大力發展高端服務業。高端服務業市場潛力巨大,錯過了或許就錯過一個時代。我們要針對家政、養老、醫療、托幼等不同行業特點,逐一制定更具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和引進龍頭企業,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精細化和高品質轉變,滿足各層次消費需求。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金融科技、法律咨詢、工業設計、會計審計、人力資本等生產性服務業,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比如,在發展高端會展方面,濟南有良好的基礎,應當統籌用好各類場館資源,積極培育壯大會展服務公司,做大做強會展業。

提升能級,必須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濟南有“十朵金花”,但規模和效益仍然不夠大不夠強,每個特色產業都要依托龍頭企業,實現種植、加工、銷售全鏈條集聚發展。加快完善城鄉物流體系,加大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打通從田間地頭到市民餐桌的銷售渠道。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平台,利用互聯網技術建立質量可追溯、追溯全鏈條、監管可控化的智慧監管體系,讓農產品吃得放心、安心。

瞄准前沿牽住創新驅動“牛鼻子”

近年來濟南在創新發展上可以說收獲頗豐:“電磁驅動”“真空深冷”“固態激光”等5項大科學裝置落實落地,一舉實現“零”的突破﹔全球首個可移動量子衛星地面站實現星地對接﹔集聚中科院12個院所的“中科院濟南科創城”開工建設﹔全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R&D佔比、人才吸引指數均居全省第一……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把創新引領的優勢用足用好,瞄准高端前沿持續發力。數字經濟是當下的“風口”,我們要重點加快建設中國算谷,以算力開放、數據開放、場景開放、平台開放為基本原則,在技術攻關、集聚企業、建設產業園區等方面協同發力,形成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生態。人工智能產業備受各界關注,也是各地競爭的熱點,我們有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兩塊牌子,必須用好“金字招牌”,盡早形成溢出效應。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濟南已經提出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關鍵是選准突破方向,明確具體路徑和推進措施,加快承接一批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平台載體對於加速技術和產業創新十分重要,我們要依托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等“四不像”研發機構和中科院科創城等重大載體平台,構建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集群,提高“從0到1”基礎研究能力。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應當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鼓勵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共建各類研發機構和聯合實驗室,提高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的積極性。

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隻要牢牢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就一定能夠在競相發展的大潮中搶得先機、贏得優勢。

招引助力增添“近者悅遠者來”成色

今天的濟南,令近者悅遠者來,“顏值”更高、“氣質”更好、“品質”更優,已經成為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品質之城,一座投資興業者信賴的現代之城,一座蓄勢待發的希望之城,越來越多的人才、企業、資本“看好濟南”“選擇濟南”“扎根濟南”。

一筆新投資就是一股新鮮血液,一個好項目或許就是未來的獨角獸,一個大項目或許就是城市新的增長極。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全力抓好招商引資,吸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落戶濟南。具體來說,要緊盯各種可能帶來項目的要素:緊盯各類基金,吸引其投資省會企業和項目﹔緊盯招商公司,合作招引項目特別是制造業項目﹔緊盯省屬企業,爭取更多省屬企業新上項目落戶省會﹔緊盯本地龍頭企業,圍繞產業鏈、供應鏈開展精准招商﹔緊盯高校和科研院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緊盯園區招商,用好國際內陸港、國際金融城、化工產業園等載體平台,促進物流、金融、化工等產業集聚發展。

今天的濟南,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機遇前所未有、優勢前所未有、前景前所未有。唯有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方能讓這座機遇之城真正變為高質高效發展之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