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布局“新基建”,2022年年底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居全國前列

2020年03月24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布局“新基建”,2022年年底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居全國前列

山東省布局“新基建”,2022年年底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居全國前列

數字基建納入國土空間規劃

3月2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對近日印發的《山東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進行解讀。《意見》提出了山東省數字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的整體架構,圍繞新基建和傳統基建兩個方面進行布局設計,明確到2022年年底,全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

根據《意見》,山東省將加快建設網、雲、端。“網”是指建設泛在連接的信息通信網絡,山東省將加速發展融合5G、全光網、衛星通信和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網絡設施,通過骨干網擴容、國際通信樞紐建設和IPv6升級,進一步提高網絡容量、通信質量和傳輸速率。以5G網絡建設為例,截至2月底,全省16個市地均已展開5G網絡建設,已建設5G基站11000多個,其中濟南、青島、煙台基本實現重點城區連續覆蓋。

“雲”主要是指構建協同計算的數據處理體系。山東省將加快數據中心高水平建設,推動雲計算、邊緣計算、高性能計算協同發展,促進數據中心空間集聚、規模發展、存算均衡、節能降耗,提升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應用場景支撐能力,全力打造“中國算谷”。

“端”是指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終端設施,山東省將積極部署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強感知的物聯網與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完善泛在互聯、標識統一、動態控制、實時協同的智能感知體系。

傳統基礎設施升級方面,《意見》提出全面推動數字技術與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目前山東省已有濟青中線、京台高速泰安至棗庄段兩個智慧高速示范項目開展試點。

省大數據局副局長廉凱介紹,山東省將堅持共建共享,將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國土空間規劃,逐步建立跨行業基礎設施“多規合一”體制機制。推動高鐵、機場、高速公路等交通樞紐,以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相關公共設施向5G基站、管線、機房等開放。“到2022年年底,全省數字基礎設施總體布局更加科學合理,對高質量發展支撐能力和投資拉動作用更加明顯,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廉凱說。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