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布局“新基建”,如何補短板強長板

2020年03月24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經濟深觀察|山東布局“新基建”,如何補短板強長板

智慧管廊600公裡,智能充電樁保有量10萬個以上,縣級以上5G全覆蓋,2000萬台工業設備聯網上雲……在山東,這些都將在三年內變成現實。

“新基建”風頭正勁,全國各省市紛紛布局,山東省也已行動多時。復工復產大幕一拉開,便不斷有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項目出現在省及各市項目清單中。

如何從零散的項目到整體的規劃,從個案的積累到通盤的布局?日前山東省印發《山東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明確了推進新基建和傳統基建數字化升級的總體思路:到2022年底,山東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記者了解到,從省級層面出台方案指導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新基建與傳統基建一體推進,在全國尚屬首例。

“在新基建領域,山東在超級計算機、智能港口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面,且山東是經濟、人口大省,基礎工業實力雄厚,服務業正在加快發展,新基建具有巨大發展空間。”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鄭世林明確指出。

從硬件看,山東省擁有了參與這一輪新基建競爭的實力。去年山東“四新”經濟增勢強勁,開通5G基站超過1萬個,“上雲用雲”企業超過10萬家,全國首個5G高新視頻實驗園區落戶青島,濟南超算科技園投入啟用……今年,翻開省重點項目建設清單,總投資2.9萬億元的1021個省級重點項目聚焦基礎設施、現代產業、社會民生、重大平台四大重點領域,其中不乏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身影。

從配套環境看,山東同樣有准備。2018年12月,山東印發《數字山東發展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著力增強數字基礎設施、數據資源、網絡安全基礎支撐,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發展。去年,《數字山東2019行動方案》《山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關於加快5G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陸續出台,為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5G產業等的發展厚植土壤。

在“新基建”這輪競賽中,山東省已經“起跑”。如何能夠在起跑之后持續發力,保持領先位次,山東省也明確了發力方向。

補齊短板,縮小差距。國家網信辦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顯示,在全國各省市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名單中,山東省排在十名開外,差距客觀存在。知弱而圖強,針對山東省在5G網絡、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等領域的發展滯后,《意見》明確要盡快補齊短板,實現彎道跨越。從當前的進展看,短板補齊進展順利。以5G為例,截至2月底山東省16個市已建設5G基站突破11000個,其中濟南、青島、煙台基本實現重點城區連續覆蓋。“疫情期間我們對年內新開通4萬個5G基站的任務進行了分解,確保圓滿完成。”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孫信波說。

做強長板,人有我優。在量子通信、超級計算機以及智慧交通、智能電網等領域,山東省已有良好發展基礎,對這些領域《意見》明確要持續增強支撐能力,鞏固傳統優勢。多元計算方面,依托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山東省要研制建設全球算力領先的新一代E級超級計算機,培育根植山東、覆蓋全國、輻射全球的超算互聯網,全力打造“中國算谷”。“通過補齊短板,鞏固長項,增強發展后勁與區域競爭力,確保山東省數字基建的建設規模和發展水平進入全國前列。”省大數據局規劃發展處處長孫志強說。

打造特色,人無我有。“數字經濟時代,地區發展不再單純依賴地緣格局,區域信息樞紐、算力中心將成為新的地區競爭力。”省大數據局副局長廉凱表示。對山東省而言,不僅要在5G、人工智能等必答題上拿到高分,還要在富有區域特色的附加題中取得名次。為此,在技術應用方面,山東省提出IPv6改造升級、新型網絡技術商用、邊緣計算部署和能源互聯網發展等新任務﹔在工程布局方面,推動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海上衛星發射港、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區域分中心等一批關鍵性重大樞紐工程落地,增強山東省競爭力。

山東省的另一特色在於“場景”豐富。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指出,加快發展新基建並非不再發展傳統基建,基礎設施始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要協同融合和統籌發展。對基建大省山東來說,《意見》也明確地傳遞了對“鐵公機”等為代表的廣闊賦能場景的重視。

對數字基建,山東省一直以來的態度是舍得“真金白銀”,如今《意見》的扶持力度進一步加大。投資方面明確要統籌各類財政專項資金,爭取國家電信普遍服務基金投入,引導省內大型基建專項資金向數字基礎設施傾斜,鼓勵社會資本投入。項目落地門檻和運維成本也將降低:將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國土空間規劃,逐步建立跨行業基礎設施“多規合一”體制機制。(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