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2020,“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成了各地關鍵詞

2020年03月24日08:50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齊魯政情|攻堅2020,“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成了各地關鍵詞

銳意改革開放、奮力攻堅克難。3月17日,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發出了改革攻堅的動員令,吹響了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

改革攻堅,離不開腳踏實地,實干苦干。自3月19日起《大眾日報》推出“書記市長話攻堅”系列報道,邀請16市主要負責人談如何破難攻堅,讓大會精神落地見效。

看市委書記表態,緊迫感油然而生。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將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抓緊干,立即干,馬上干”成為各地共識。

“坐不住”的責任感

再大的風雪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再大的困難改變不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征程,再大的壓力動搖不了山東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記者留意到此前一個細節,3月3日,青島召開“攻堅克難 乘勢而上——全面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誓師大會”。會上大家討論,年初受影響這麼大,工作奮斗目標是否要降一降?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用三個“不”有力地回答了這個問題:“青島不會這麼做,青島也不應這麼做,青島也不能這麼做!” 。

改革永遠在路上,時序更替,使命依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堅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從書記市長的表態更能體會這種“坐不住”的責任感。

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在以開放倒逼改革攻堅行動中,青島要充分發揮山東對外開放的橋頭堡作用,勇當全省以開放倒逼改革的先鋒。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談到,濟南市一定深入貫徹大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揚起龍頭”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則表態,煙台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推進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地落實,努力在新一輪改革攻堅中走在前列、當好標兵。

臨沂市市長孟慶斌談到,臨沂市將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要素、集中時間,攻山頭、闖難關,努力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中闖出新路徑,在魯南經濟圈發展中勇當排頭兵,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

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表示,搶抓“突破菏澤、魯西崛起”重大機遇,菏澤將按照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的要求,全力推進重點產業、鄉村振興、城市功能、營商環境“四個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工作推進,在后來居上征程中邁出更大步伐。

“慢不得”的危機感

攻堅如同登山攀岩,真正的攀登者絕不會因留戀半山風光而停步,也不會因前路艱險而畏縮。要時刻保持“頭拱地、往前沖”的奮斗姿態。動員大會之后,山東各地行動之快,讓人感受到“慢不得”的危機感。

就在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當天(3月17日),淄博市就召開了全市 “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特別提到,要突出“快”字攻堅突破,堅持“快決策、快執行、快突破、快見效”,拼格局、拼創新、拼平台、拼服務,搶機遇、搶政策、搶項目、搶人才,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棗庄市委書記李峰談攻堅時表示,現在距年底僅剩下不到300天,時間不等人、形勢不等人。我們必須唯有上緊發條、踩足油門,聚焦九大改革攻堅行動,聚力先把棗庄經濟搞上去,同時間賽跑、以實干開路、靠攻堅闖關,切實把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工作損失、發展損失奪回來。

濟寧市委書記傅明先,則向全市發出“百日攻堅”動員令,奮戰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堅決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落下的欠賬補上去。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戰斗姿態,敢於涉險灘、破堅冰,主動打頭陣、闖頭關,直面困難、承壓奮進,做到行動快、速度快、反饋快。

德州市委書記李猛提到,3月20日,德州召開動員大會,直面質量不高、效益不優、競爭力不強的現實,直擊干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上的痛點,動員全市上下堅持一切圍繞高質量發展、一切服務高質量發展,知重負重、盡銳出戰,全面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攻堅。

“等不起”的緊迫感

攻城不怕堅,攻堅莫畏難,改革攻堅不是口號,不是表態,而是扎扎實實的行動。必須挺直擔當腰杆,繃緊責任之弦,爭當新時代改革者、實干家。在書記市長表態中,我們看到更多是地方懷著“等不起”的緊迫感,拿出了實實在在的工作方法。

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談到,對這些重點任務,東營逐一研究論証實施方案,明確了“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將由市級領導牽頭,成立工作專班,強力推進落實。

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表示,濰坊組建攻堅專班,每個攻堅行動都由一名市級領導同志牽頭、一個專班推進,拿出攻堅方案,重點任務立“軍令狀”,定期召開點評會,一月一調度、兩月一談話、一季一評比、半年一考核,確保攻下更多“山頭”、取得更大“戰果”。

威海市委書記王魯明表態,威海市一定跟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節奏和新的要求,堅決落實好會議提出的措施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雷厲風行、說干就干,全力以赴抓攻堅、抓突破、抓落實、抓見效,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提到,泰安於3月20日召開了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暨加快工業經濟發展動員大會,對照省委確定的九大改革攻堅任務,一一分解,分別明確責任人、責任單位、工作要求和落實時限,逐條逐項抓好落實。

日照市委書記張惠談到,日照市將以改革為總牽引、總抓手,實施“9+3”攻堅行動,由市級領導牽頭成立工作專班,著力構建改革謀劃、執行落地、跟蹤問效的工作閉環,推動攻堅任務落地。

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表示,聊城市將進一步把各項措施項目化、具體化,逐項落實到人,明確時間節點,確保改革攻堅成為全市上下的主基調、最強音。

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說,濱州將按照“1+10+N”體系,協同推進重點改革,“1”是落實《濱州改革三年行動計劃》,“10”是實施國資國企、開發區體制機制、投融資模式創新、優質教育資源均衡、基層安心工程、“產學研金服用”一體化科創體系、項目全流程幫辦代辦、“三重”效能評價、全科大網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e家大救助體系“十大重要事項”,“N”是同步實施重點改革配套事項。圍繞“1+10+N”體系,力爭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國有影響的改革舉措、濱州模式,堅決搬掉“絆腳石”、拿掉“頂門杠”,激發重點工作攻堅的澎湃動能。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書記市長表態讓我們看到攻堅2020的決心,相信齊魯兒女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邁,堅定風雨過后見彩虹的信念,勇做“攀登者”,勇當“挑山工”,定會交出一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山東人民的滿意答卷,山東高質量發展“春山在望”!(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禹亞寧 張晨 李揚 報道)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