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費須  多手聯彈(財經觀)

2020年03月2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促消費須 多手聯彈(財經觀)

要保持消費“主引擎”的澎湃動力,就需要各種政策多管齊下、多手聯彈,更充分、更持續地刺激消費潛能釋放

在特殊時期擴大消費,可以有一些“短平快”的措施。繼續保持消費“主引擎”的澎湃動力,需要各種政策多管齊下、多手聯彈,更充分、更持續地刺激消費潛能釋放。

擴大消費,要借助多種手段增強消費能力、提升消費欲望。近年來,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在此基礎上,稅收杠杆積極發揮撬動消費的作用。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個稅改革可擴大消費支出7176億元。近期,為了擴大消費,發改委等23個部門推出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市內免稅店、調整優化部分消費稅品目征收環節等一攬子政策,期待這些政策能盡快落地。

擴大消費,還有消費金融這張牌可以打。如今,教育貸、旅游貸等產品引導居民更多消費,刺激了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疫情期間,傳統服務業受到影響,但線上消費的增速卻不減反升。不少平時不太網購的消費者甚至大型企業也開始嘗試非接觸採購。網購平台不妨趁勢而上,因勢利導,開發多元化的消費金融產品。這樣,既可以緩解消費者當期的支出壓力,釋放被抑制的消費需求,又能將這部分增量用戶轉化為長期用戶,何樂不為?

要擴大消費,還得有激活消費的好環境。疫情期間,不少劇院、音樂廳等演藝場所暫停營業,商場、飯館也在限流。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這些消費場所是不是可以不再“一刀切”地全部關停限流?與此同時,不妨採取公共基金引導等方式,鼓勵演藝場所搭建完善線上演出平台,讓居民足不出戶享受更豐富的精神生活。這不僅是應對疫情影響的創新之舉,未來也有望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消費新熱點。

消費是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擴大消費不僅需一時的刺激性舉措,更應加強政策協同、聯手發力。財稅、金融、產業等政策協調配合,一方面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優化供給,另一方面為消費者注入更足的信心和底氣,這樣才能助力消費增量提質。(屈信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8 版)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