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消費券”應量力而行

2020年03月23日09:3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發放“消費券”應量力而行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促進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是有效對沖疫情影響、提振經濟的關鍵舉措。各地各部門應落實好中央已經出台的擴大消費措施,並支持地方結合自身實際,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務實管用措施,促進我國消費市場和活力逐步恢復。今日起,經濟日報推出“讓消費熱起來”系列評論。

日前,江蘇南京、山東濟南、浙江寧波等地宣布向市民發放消費券,河北、遼寧等地政府還專門發文鼓勵發放消費補貼,一時間“消費券”成了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之一。

有輿論認為,發放消費券有助於拉動內需、刺激經濟復蘇、提振市場信心。也有觀點認為,在地方財政自身壓力較大情況下,大規模派發“消費券”或“消費補貼”的做法不太實際,容易造成財政過度透支,引發更多社會問題。

作為經濟特殊時期政府發放的一種專用券或支付憑証,發放消費券的本意在於刺激消費、提振信心。因消費券隻用於特定領域且有一定期限,其對相關行業的支持精准直接,容易見效。從這個意義上看,發放消費券已成為特殊時期促消費、擴內需、保增長的重要工具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出現了罕見的負增長。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今年前2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在此情況下,一些地方採取了發放消費券或消費補貼的措施,旨在通過引導刺激被抑制的消費,推動形成現實購買力,幫助第三產業盡快渡過難關。

從短期看,發放消費券確實能夠刺激短期消費回升。作為應對疫情特殊時期的權宜之計,相信隨著這些舉措落地實施,會對當地恢復消費產生積極作用。但是,消費券並非一種完美無缺的刺激手段,如果使用不當,同樣會帶來一些潛在的風險。比如,增加了地方財政壓力、抬高了需求拉動型通脹風險等。對此,要保持理性冷靜的態度,既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效仿,也不能不分青紅皂白搞一刀切。

在各地實踐中,也要善於趨其利避其害,最大程度發揮其促進消費的積極作用。一方面要結合當地實際,綜合考慮地方財政的承受能力,科學研判消費券發放的可行性﹔另一方面要把發放消費券這件好事辦好,平衡好各方利益訴求,讓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能夠真正從中受益。

消費是最終需求,也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從長遠看,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不會一蹴而就,而且促進消費擴容提質也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優化市場供給、營造消費生態、推動消費擴容提質、提升消費領域治理水平等方面形成合力,需要在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方面持續發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消費工作,去年以來先后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消費政策。近日,國家發改委等23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 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絡、消費生態、消費能力、消費環境等6個方面提出了19項政策舉措,為今后一段時期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制定了明確的路線圖。

無論是對沖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還是更好發揮消費“壓艙石”作用,齊抓共促擴大消費已成各方共識。當務之急,就是要在落實好既定擴大消費政策措施的基礎上,深入推進分級分類復工復產,積極做好穩就業工作,通過推動經濟平穩增長,從根本上提升消費能力、穩定消費預期、提振消費信心。(顧 陽)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