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全面動員,全民參與,激發各個主體的內生動力——

決勝脫貧攻堅 中國有底氣

2020年03月23日15: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決勝脫貧攻堅 中國有底氣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2020年是收官之年。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的鄭重承諾,更是向全世界的庄嚴宣示。盡管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帶來了較大的沖擊,但是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同時,如期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偉大目標任務,中國有底氣。

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力量源泉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消除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的苦苦追求,是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使命和偉大擔當,她體現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意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脫貧攻堅作為最牽挂的一件大事。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南湘西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先后十余次到貧困地區進行調查,2015年以來親自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了7個專題會議,研究決戰脫貧攻堅工作部署。2020年3月6日,在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時間緊、硬骨頭多、難度大,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座談會,強調要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全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中國共產黨人要以“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偉大目標任務的實現,來回應“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詮釋“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和高遠目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成為中國共產黨為解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絕對貧困問題、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成為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力量之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保証

脫貧攻堅是一個千年難題,更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絕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要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異常艱巨: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達到45.7%﹔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三分之二左右收入來自外出務工,而外出務工受阻,收入減少,扶貧產品銷售和產業扶貧困難,扶貧項目停工,幫扶工作受到影響﹔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存在致貧風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仍有發生,部分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

面對脫貧攻堅中的這些困難,我們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一是發揮中國共產黨在脫貧攻堅中的“定海神針”優勢,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強大領導力和號召力,強調“四個意識”,堅持“兩個維護”,做好頂層設計。二是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對口支援,圍繞決勝脫貧攻堅的共同目標,集中各個方面的力量,上下一條心,同下一盤棋,高效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形成了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主體的脫貧攻堅體系,唱響脫貧攻堅的“大合唱”。三是發揮輿論引導、傳播正能量的優勢﹔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還要講得好。通過媒體平台,重點宣傳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宣傳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展現了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決勝脫貧攻堅的精神風貌,增強了全國人民脫貧攻堅的信心,凝聚了脫貧攻堅的民心,激發了脫貧攻堅的決心,讓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正能量始終充盈在人民大眾之中。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保証。

強大綜合國力和扶貧取得的成就,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實基礎

決勝脫貧攻堅,需要強大的綜合國力提供物質上的支撐。新中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綜合國力大大增強,2019年除港澳台以外,全國經濟總量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建立起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為啃下脫貧攻堅中硬骨頭、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堅實的物質保障。

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和形成的“中國力量”,保障了脫貧攻堅的投入,使得我國的脫貧攻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國的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通過生態扶貧、易地搬遷扶貧、退耕還林還草等,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貧困戶就業增收渠道明顯增多,基本公共服務日益完善﹔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貧困地區基層組織得到加強,基層干部通過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本領明顯提高,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中國的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這些決定性成就,為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多措並舉、精准施策,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方法保証

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不僅需要有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還要有正確的攻堅克難的方式方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握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創造出了產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教育扶貧、生態扶貧、易地搬遷扶貧、退耕還林還草扶貧等方式方法,堅持扶貧扶志扶智結合,取得了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就。

在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收官之年的關鍵時刻,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要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加快扶貧企業復工復產,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促進扶貧產業持續發展。要多措並舉鞏固成果,查漏洞,補短板,通過財政和金融政策,對存在返貧風險的近200萬人和存在致貧風險的近300萬人實施針對性預防措施。要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

決勝脫貧攻堅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是吃勁的關鍵時候,越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國家對深度貧困地區實行挂牌督戰,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戰斗在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第一線﹔全國人民凝心聚力,盡銳出戰、攻城拔寨,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可以說,多措並舉,精准施策,全面動員,全民參與,激發各個主體的內生動力,為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方法和措施上的保証。

惠及全球、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世界支持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嶄新篇章。中國在扶貧脫貧領域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普遍認可,國際社會對中國減貧方案是高度贊揚的,對中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都是肯定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在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許多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希望分享中國減貧經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對於一個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是一個了不起的人間奇跡,是中國對人類發展事業的偉大貢獻,將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這是值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之驕傲和自豪的奇跡。可以說,這是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國際支持。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